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足球场上的“小国大将”

2014年08月22日10:5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题:青奥足球场上的“小国大将”

新华社南京8月22日体育专电 题:青奥足球场上的“小国大将”

新华社记者郑昕 陈刚

提起吉格斯、利特马宁、乔治·维阿这些足坛巨星的名字,共同点之一就是所在球队由于整体实力不足,从没能在世界杯上一展球技。在南京青奥会,也涌现出了不少足球小国的优秀球员,虽然国家队的实力限制了他们今后出现在更高级别的国际大赛,却并没能限制他们的才华与雄心。

委内瑞拉女足的15岁球员卡斯特利亚诺斯,算得上青奥会涌现出的第一位新星,因为她在女足比赛的揭幕战、同时也是南京青奥会的第一场比赛中,就独中四元帮助球队以7:0大胜巴布亚新几内亚。小组赛第二轮她上半场就完成帽子戏法,随球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半决赛,成为赛事最佳射手的有力竞争者。

不仅是进球如“砍瓜切菜”,卡斯特利亚诺斯场上的大将风度令人印象深刻。尽管不是队中年龄最大或身材最壮的球员,但担纲前锋的她无论是盘带还是射门都气定神闲,从技术和体能上比场上其他21名球员都要高出一个档次。

虽然委内瑞拉作为足球小国,女足实力更远非一流,但卡斯特利亚诺斯没有放弃自己的足球梦。“我从5岁起就在哥哥的影响下踢球,只是争一口气要比他强。现在我比他踢得好多了,但又有了更多梦想,比如踢世界杯,”她说。

在女足揭幕战结束后,有记者提到“委内瑞拉是一个出产选美‘世界小姐’的国度”时,卡斯特利亚诺斯笑着回答:“我希望今后也有世界足球小姐出现。”

在更受人关注的男足比赛中,同样有天赋异禀的新星涌现。冰岛男足现世界排名为46位,从未进入过世界杯或欧洲杯的决赛阶段,然而其硬朗的风格却出产过像古德约翰森、西古德森等不少中前场悍将。

在青奥会冰岛与洪都拉斯的比赛中,上半场优势并不明显的冰岛在下半场换上月初刚过完15岁生日的古德约翰松。他的第一次触球就射门得分,并最终完成帽子戏法。“古德约翰松是场上最棒的球员”冰岛主帅斯沃尔里松毫不掩饰对弟子的赞誉。

古德约翰松不仅在门前有着“冰人”一般的冷静,还在2013年创造了800米跑的全国青年纪录。而他和冰岛国家队进球纪录的保持者、曾效力于切尔西和巴塞罗那的古德约翰森,在姓氏上只有两个字母的差别。“我希望成为古德约翰森那样的球星,但我现在还需要更加努力,未来怎样谁知道呢?”冰岛小将的谦虚中透露着雄心。

就像古德约翰松所说的,未来有着太多的期待。这些“小国大将”从青涩走向成熟、从平凡走向伟大的道路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颗青春无敌的心,去向往在更大舞台上的表演。(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