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冷在头 暖在心:“冰桶挑战”青奥流行

2014年08月22日13: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题:冷在头 暖在心:“冰桶挑战”青奥流行

新华社南京8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冷在头 暖在心:“冰桶挑战”青奥流行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王恒志

“呆萌砳砳也来参加冰桶挑战啦!”21晚,在南京青奥会主新闻中心二楼,真人版砳砳挑战巨大的冰桶,吸睛指数堪称一流。

记者看到,砳砳身躯“庞大”,显得胳膊有点“短”,想要完成冰桶挑战还真不容易。在尝试了几次后,两个“砳砳”只能“场外求助”,这下工作人员、媒体和志愿者都开心了。被大家“虐”完,两个“砳砳”还“互相帮助”,对着对方又是一阵猛浇……

最近,一项承载慈善使命的“冰桶挑战”在社交媒体上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一桶桶冰水醍醐灌顶,“渐冻人症”等罕见病群体得到空前关注,专项爱心捐款随之大幅攀升。在南京青奥会赛场内外,借助新媒体裂变式传播的魔力,全球青少年的爱心意识亦得到了高速释放。

“参与者如果不捐款就要从头浇一身冰水,还要拍成视频发到网络上。”来自南京的青奥会志愿者王天雨对此津津乐道。

只见,这位身着短衣短裤的“大男孩”,手持一桶加满冰块的冰水,接受冰水灌头。随后,他的几位“小伙伴”将冰水从头部倾倒下来,“湿身”后的他们不停尖叫。这群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自身的挑战和对慈善的关注。

在南京青奥会游泳场馆内,本就对水情有独钟的“水中精灵”们则更加眉飞色舞。来自新西兰的蛙泳小将杰科布?加罗得说:“我都已经挑战过啦!来南京一个月之前,我就拍了浇冰水的视频,真的是非常非常冷。我还邀请了俱乐部的几个朋友,大部分人都浇了冰水,有人浇完都‘冻僵’了。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之前我都不了解渐冻人症这种病。”

新西兰游泳队里还有两个小姑娘也完成了“冰桶挑战”,“实在是太酷了,虽然冷,但我们都是强壮的女孩。”

德国游泳队谈到“冰桶挑战”都笑了起来,“德国队门将诺伊尔发了他浇冰桶的视频。”百米蛙泳选手朱莉娅?威尔斯说诺伊尔是他的偶像,“所以我决定,青奥会一结束就回家浇冰桶。”

17岁的波兰运动员多米尼卡?斯塔德拉说:“我喜欢德约科维奇的视频,他浇冰桶的时候还跳了舞!不过,如果被点名了,我肯定不会做的。”这位金发美女解释道:“我会选择捐款,因为虽然不怕冰水,但我有摄像恐惧症,发视频在网上实在是太让人不好意思了。”

她的朋友尼克拉?佩特卡可不这么想,“这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要不是现在冰块不好找,我在这里就可以浇。”

守望相助,疾病相扶。借助青奥会这一全世界青年人聚集交流的难得舞台,慈善事业无疑会走得更远。

复旦大学社科部教授高国希说,“慈善需要有良好的社会根基,而青年人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正能量,通过新鲜刺激的‘冰桶挑战’来激发慈善意识,青奥会是最好的契机之一。”

“慈善的力量如同阳光、空气和水,通过青奥会这一全球瞩目的盛会,唤起青年人的关注和善心只是开始。从网络慈善创意推出,到慈善参与者付诸行动捐款给慈善机构,再到善款真正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这是一个完整的慈善链条。青年慈善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南京青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说。

“ALS冰桶挑战赛”旨在帮助那些患有“渐冻人症(ALS)”的群体,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该参与者便可点名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捐出100美元,比尔?盖茨、马克1?扎克伯格等名人都接受了挑战,体育明星C罗、科比詹姆斯等人也纷纷上传了视频。(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