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寻踪奥运旧址 编制梦想手册

华心怡

2014年08月22日15:3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踪奥运旧址 编制梦想手册

胡庆伟手捧自制的奥运梦想手册

胡庆伟36岁,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应该是幸运的一年。”昨天,他一路追星,在青奥会体育实验室里见到了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奥运会,在我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他与巴赫握手,并向他递上自己制作的奥运梦想手册。2016年,胡庆伟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历史,成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内场火炬手。

朋友们都知道胡庆伟是个“奥运疯子”。1988年,他第一次在电视机前观看汉城奥运会,便被奥林匹克彻底征服。2008年,奥运会来到中国大地。胡庆伟带着怀孕八个月的妻子在北京小住。他们租了小屋,天天往返奥运赛场。“我家孩子才是名副其实的奥运宝宝。”为了北京奥运会,他自己经营的上海快乐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也集体放假两个星期。

现场观看奥运会开幕式,胡庆伟被深深震撼。就此他启动了奥运会寻踪梦想,计划在全世界27个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旧址留下自己的足迹。“现在我已经去过16个,计划在明年5月之前把剩下的11个都走完。”奥运会历史悠久,找到那些陈年旧址颇费周折。1900年巴黎奥运会举办开幕式的体育场是一个马术场,当地人对此都已经不太有记忆。“我自己找了很久也找不到,最后还是请我说法语的同学帮忙,问到了当地的老人,最终摸了过去。”胡庆伟已得出自己的经验:问路要问老人。“其实我英语也一般,有些国家的人也不太说英语,有时候交流全靠比划。”胡庆伟探访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开幕式举办地,拿着小本子,画一个奥运五环,再画一座体育场轮廓,最终摸到了目的地。

也有些体育场因为年代久远,已被拆除再建。胡庆伟记得在伦敦,他始终都找不到1908年奥运会的白城体育场。最终在伦敦西面BBC总部的一面墙上,发现了奥运会的纪念标识。“他们拆了以后,留下这个小小的记号以纪念过去。”这一路行走,胡庆伟对奥运有了更多的认识,也益发向往。“到目前为止,旅费总共花了不到100万吧。为了梦想,我觉得值。”

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历来都是由运动员担任火炬手,还没有一个普通的观众能登上这个舞台。胡庆伟希望当自己走遍27座城市后,自己能有机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如果真的有普通人能够登上开幕式这个舞台,举起火炬,我希望这个人是中国人,是上海人。”

巴赫接过梦想手册,封底是胡庆伟的心声:奥林匹克需要更多观众的参与,请让我登上这个神圣之地。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