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背后的故事”更值得品味

2014年08月23日10:2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后的故事”更值得品味

在南京青奥会上,卢旺达18岁的乌瓦玛利亚和17岁的尼扬萨巴参加了8月22日的自行车公路赛。山地车发明人,美国职业自行车界的著名人物汤姆·里切来到现场,他利用自行车开创了一个名叫“卢旺达计划”的慈善项目。

其实,每一场比赛背后都有生动的内容。比如青奥会柔道男子100公斤级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冠军伊朗选手萨法维耶由于在决赛时受伤而无法独立行动,季军德国选手朔内费尔特一路将其搀扶离场,这是尊重与友谊。

卢旺达选手参加青奥自行车公路赛,让世人借此知道一些国家的青少年参赛不易,体育资源很匮乏,生活水平不高。山地车发明人在现场给卢旺达选手鼓劲,一方面他开创了慈善项目,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宣扬慈善的意义,以卢旺达为代表的更多国家地区的现实状况将会吸引更多的慈善项目。

每一场比赛后面蕴藏的内容,使得比赛的价值早已超出比赛本身。那些年轻得轻舞飞扬的运动员,他们的脸上绽放着挑战自己和未来的果敢,他们在意成绩,更在意友谊,他们注重眼前,更注重明天。依靠自行车赛的奖金,选手乌瓦玛利亚已经为家里买了牛,现在她正在努力为家里赚钱盖房子,更重要的是,她还有机会继续自己的学业,看起来一切都在往美好的方向行进着。比赛让少部分选手改变了命运,但这还远远不够。在诸如卢旺达等地,更多青少年尚在“梦寐以求一辆自行车”,这可以让他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人觉得匪夷所思,可现实确实如此。而关注比赛后面的动人故事,可以发现,正是青奥会,让我们知道,很多地方受条件所限处境不佳;正是青奥会,让沟通更加顺畅,很多地方恰有资助他们的资源,并能够以此契机随之踏上扶助的轨道。每一场比赛后面都有动人故事,这一切,也使得青奥在青春的激情中,真实、生动,富有生命力。(梅剑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