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于再清:武术推广受自身复杂制约

2014年08月23日15:1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再清:武术推广受自身复杂制约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秦华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23日分析了武术项目推广的利弊。在武术推广上,于再清认为最大的障碍是武术的总量复杂,这即包括武术内设项目的繁多,也包括武术本身的技术特点。

从技术动作上讲,武术比跆拳道柔道复杂很多。跆拳道只有几个动作,而且动作基本都比较简单,会什么动作、到什么段位也很明确。跆拳道这种简单明确的特点,有利于普及。柔道的情况类似,也就是几个基本动作,所以跆拳道和柔道在全世界的推广更容易,也因此得以进入奥运会。而武术动作的难度要大很多,练习武术要求的时间长,而且要达到一定造诣还需要有天赋,而且武术内设项目繁杂,有用武器的,也有不用武器的,有各种拳法、散打和太极拳,种类过于繁杂。

另外武术推广历史较短,也是导致目前武术普及度相对不高的一个原因。国际武术联合会目前只有20多年的历史,虽然已经进入奥运会候选项目,但是八个候选项目中,国际武联成立时间至少要晚于其他七个联合会40年。武术的进一步推广,还需要时间,取得目前的地位已经是很大发展。

于再清透露,针对武术的特点,国际武联在向国际奥委会推介武术时也尽量扬长避短。国际武联在向国际奥委会陈述比赛模式时只设置了4-8个项目,即使只有4个项目被批准,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进入奥运会最重要。

国际武术联合会总部已从北京迁往瑞士洛桑,也更利于武术推广开展工作。在洛桑,国际武联市场开发的收入完全免税,瑞士对所有国际体育组织都免税,这也有利于国际武联在武术推广上有更多资金保障,另外国际武联主办赛事时发出邀请的自由度也更高。(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