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大雨纷纷比赛继续 看青奥会健儿雨中身姿

2014年08月25日07:3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雨中曲

危地马拉运动员雷吉娜·罗梅罗在雨中射箭。新华社

主运行中心:“最强大脑”早有雨战预案

对于昨天的大雨,青奥会的“最强大脑”主运行中心(MOC)早有应急预案。MOC竞赛指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3日接青奥气象部门通知,24日将有中雨、大雨、暴雨、雷电等天气,他们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除了取消24日在室外进行的体育实验室活动,对当日进行的比赛也进行了相应准备。

据介绍,MOC和沙排场馆团队提前进行了预案分析,从测试赛的场地使用情况来看,沙排赛场的渗水效果良好,可以保证比赛继续进行。MOC提醒场馆为观众准备好看比赛时使用的雨衣。如果赛时期间碰到大雨、暴雨及雷电天气,则将与MOC进行视频会议商讨比赛是否改期等情况。

昨天的大雨虽然让皮划艇网球等户外比赛推迟举行,但没有让比赛改期。因此,MOC大多只对场馆和竞赛组织进行了指导。

帆船帆板: 风随雨来,头回“准时开赛”

昨天上午,天空飘着雨丝,金牛湖赛场却是一片欢呼——风力正好,帆船帆板奖牌轮可以进行了。

运动员们拖着帆船下水,11点,比赛正式开始了。这可是“望天吃饭”的帆船帆板项目开赛以来第一次准时开始呢。

“我们不怕下雨,就怕没有风。第一天比赛就下着小雨,没有什么影响。前几天没有风,比赛都停了两天了,今天运气真不错。”土耳其小姑娘德琳笑眯眯地说。

昨天对帆船帆板项目来说,确实是“天公作美”,不仅风力够强劲,大雨也是到了帆船帆板4个项目全部结束后才倾盆而至。没有比赛压力的运动员们,大笑着冲出去在雨中狂欢,“昨天下午的那场雨比今天还大呢,我们照样在雨里踢足球、玩自拍,浇了个痛快。”

不过,帆船帆板颁奖仪式是在室外进行,如果雨太大,颁奖仪式就得改期了。好在天遂人愿,下午4点,天空放晴了。获奖运动员脖子上挂着奖牌,满面笑容地挥舞起了双臂。

来自浙江的中国姑娘吴琳俐拿到了女子帆板金牌。这块金牌悬念并不大,虽然第一天首轮比赛结束她只排在第三,但后面几天她很快追了上去。经过前6轮比赛,她以累计9分名列第一,昨天最后一轮比赛中,她在第一圈稍微落后,但很快赶超对手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因为训练和比赛,很久没回家的她举着金牌喊道:“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田径:“赤脚大仙”淋雨跑得更快

上午9点,青奥会田径比赛迎来了第二个“金牌日”。看着体育场上空飘落的雨滴,不少观众心里打起了鼓:“碰到下雨天,比赛还能正常进行吗?”好在上午的雨势不是很大,田径场上的运动员们也没有让观众失望,在这场“雨战”中,不少选手还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赛后,男子1500米金牌得主、肯尼亚选手索埃特的话,说出了大多数运动员的心声:“天气并没有影响我的发挥,我还觉得下点雨挺好的,跑起来感觉很凉爽。”

比赛开始阶段,体育场的雨势有些紧,这给运动员们的赛前热身带来了一定影响。“出场前热身时雨下得有些大,感觉身体有些发冷。”15岁的奥地利姑娘伊娜·许默对记者说,她出战的女子200米决赛A组是上午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我上场时雨已经停了,跑道上也没有积水,对比赛没有影响。”

在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钟沛丰以7米37的成绩获得了一枚铜牌。比赛过程中,钟沛丰每完成一次试跳,便赶忙躲回到休息区避雨,还不忘套上一身运动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是因为下雨身体发冷吗?”赛后,当记者询问钟沛丰的“雨战”感受时,他笑笑说:“没有啊,下点雨挺舒服的,我是怕身上淋了雨影响助跑,算是做点保护措施吧。今天大家都是在雨中比赛,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算是超水平发挥吧。”

男子1500米决赛中,来自肯尼亚的索埃特以3分41秒99的成绩夺得冠军,雨天比赛不但没有给他“拖后腿”,反而让他跑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赛后,索埃特还特别“感谢”了这场不期而至的小雨,“我挺喜欢这种天气的,赛场内没那么闷热了,跑起来很舒服。”

在女子3000米决赛B组中,还出现了两名“赤脚大仙”——“沐浴”着丝丝细雨,津巴布韦选手恩莉莎和莱索托选手塞洛光着脚跑完了全程,两人最终分列该组的二、三名。下雨天还光着脚比赛,会不会影响比赛成绩?塞洛的答案是“NO”。8月20日的预赛中,塞洛的成绩是10分08秒03,而这场雨却意外激发出她的“潜能”——9分59秒47,比预赛成绩快了近9秒,这也刷新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

皮划艇: 赛场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

昨天下午,皮划艇单人划艇静水一对一对抗赛的女子半决赛即将开赛,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比赛只能推迟半小时出发。为了躲雨,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连忙冲进了休息间。

这时,一群摄影记者询问场馆志愿者们有没有遮雨的工具,原来他们是想到休息室外拍摄大雨瓢泼、电闪雷鸣的场景。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摄影记者笑着说:“我们到了南京之后,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大的雨,这个画面可是意想不到的。”旁边一个记者补充道,“下雨时湖中的风景也非常美,很别致。”找来了几把大伞,摄影记者们冲进了雨中,虽然很快被大雨浇透了,但拍到了期待中的画面还是让他们非常兴奋。

半小时后,雨渐渐停了,天空也露出了些许阳光。此时,赛场内响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皮划艇的运动员们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了准备。

网球: 名字里有“雨”,徐诗霖雨后夺冠

昨天的网球女单决赛开始前,大雨突然来袭,户外的观众区顶棚被大雨掀翻。不过,现场并没有慌乱,观众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有序撤离到旁边的室内网球馆。雷阵雨过后,比赛继续进行,最终中国选手徐诗霖夺得了女单冠军。

网球是室外比赛项目,受天气影响较大,网球场馆团队两天前收到天气预报,得知决赛日会有中到大雨,为此制订了应急方案和转场预案。下午1点,赛场还没有下雨,此时为转场预备的室内赛场已经准备好了。2点20分,大雨来了,现场迅速启动观众转移方案。场馆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雷阵雨很快就过去了,场馆团队在与各方面协商后决定比赛继续在室外进行。

为了让积水在最短时间排出赛场,场馆团队用事先准备好的排水器材清理场上雨水。傍晚的混双决赛前,天空再次飘雨,网球比赛的最后一块金牌在室内馆诞生。

沙排: 美女帅哥“湿身” 观众更“嗨”

阳光、沙滩、美女和比基尼,是沙滩排球最独特的风景线。经历了几个艳阳天后,昨晚的毛毛细雨丝毫没有降低比赛的观赏性,沙排美女、帅哥们“湿身”后表现更加出色,观众更加疯狂。

昨天下午的大雨让天气凉爽了许多。沙排国际技术官员曹宇介绍,由于沙排场地的沙子渗水性很好,下午暴雨并没有对场地造成任何影响。傍晚6点比赛如期进行,沙排宝贝身着比基尼在场上热情舞蹈,带动现场观众一起“嗨”,阿根廷队的选手一出场,她们高挑的身材和健康的肤色,就引得现场尖叫声连连。赛后,阿根廷选手伊雷妮·贝拉西奥告诉记者,“今天有点儿冷,但比赛开始后,我们就完全融入在其中了,平时训练也会遇到这样的天气变化,还是能适应的。”

赛至晚八点,天空又飘雨,场馆团队已经提前为观众准备好了雨衣,而运动员则继续冒雨比赛。德国男子沙排选手尼克拉斯·鲁道夫说:“这点雨不算什么,我们训练时会碰到比这更大的雨,反而更提神。”(记者 冯兴 邢虹 朱凯 实习生 吴盈超 陆鸣子 龚婷婷)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