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两代人同圆奥运梦 “马王之子”李耀峰青奥扬鞭

2014年08月25日07:3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背上的较量,儿子赢过老爸

6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李振强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成了首位参加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中国人,他也因此有了“马王”的称号。6年后的南京青奥会上,李振强年仅17岁的儿子李耀峰也成了一名奥运骑手。

昨天,青奥会马术个人障碍赛第二轮比赛结束。李耀峰在第二轮比赛中因为马拒跳被罚6分,最终名列第11位。对于这个成绩,李耀峰淡定地表示“有些遗憾”,而父亲则不忘为他加油打气:“他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

半路出家,40岁“马王”登上奥运赛场

今年46岁的李振强仍然是现役骑手,并兼任儿子的教练,这几天在青奥会马术比赛现场,总能看到这位传奇“马王”的身影。

与很多国外马术运动员从小就和马生活在一起不同,李振强完全是“半路出家”,他的个人经历也充满了传奇色彩。27岁前,李振强从来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专业马术运动员,他之前是东莞的普通农民,后来开始经商,直到27岁一次与朋友骑马的偶然机会,才让他开始对马术有了兴趣,于是便开起了马场、练习马术,并立志当一名专业骑手。

2006年亚运会,组委会提供的马匹又在比赛中拒跳,导致李振强没有成绩。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他签约选定价值千万元的欧洲良驹“珍匹”,经多方资助和借款,李振强终于如愿以偿,凭实力成为我国获得奥运会场地障碍赛资格的第一人,实现了中国马术“零的突破”。

不过,与国外运动员相比,李振强的成绩并不理想。更遗憾的是,“珍匹”半年后因患肠胃癌身亡,李振强一家在经济上遭受重创,最近才还清买马的欠债。如今,李振强不愿多谈经济状况,只是表示在北京开设的马术俱乐部经营状况也不是很乐观。

子承父业,老爸曾是儿子的手下败将

17岁的李耀峰比老爸幸运很多,他走的是一条更加顺畅、专业的马术之路。

在父亲的影响下,李耀峰5岁时就有了骑马的经历,不过最初的经历并不都是美好的。他第一次骑马就从马上摔下来,这让李耀峰在很长时间内对骑马充满恐惧,直到11岁,父亲才开始让他重新接触马。

李耀峰告诉记者,后来他越来越喜欢这些充满灵气、速度和力量感的小伙伴。父亲有3匹马,名字分别叫“天王星”、“冥王星”和“Question”,这3匹来自荷兰的温血马成了李耀峰的好朋友,“有时候做作业累了就会跑到马房去喂马,给它们吃点苹果和糖块,跟它们说说话,就觉得没有压力了。”

找到骑马乐趣的李耀峰进步神速,这几年他多次夺得广东省冠军,全国比赛也经常名列前茅。去年的南京青奥会资格赛,他赢得了为中国骑手发放的唯一一张“入场券”。为了备战青奥会,李耀峰又连续参加了马术世界杯、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等比赛,在他击败过的高手中就包括父亲李振强。“一次比赛成绩说明不了什么,毕竟他经验丰富,我的提升空间还很大。”说到老爸,李耀峰依然一脸崇拜的表情。(罗薇薇)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