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勾脸勒头翻跟头 中国戏曲迷倒嘉宾运动员

2014年08月25日07:5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勾脸勒头翻跟头 中国戏曲“Amazing!”

青奥小运动员学习京剧表演动作。 冯芃摄

昨天晚上,位于老门东的金陵戏坊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来南京参加青奥会的中外运动员和嘉宾们。

为了青奥专场演出,戏坊制作了中英法3种语言的演出手册。对于几乎都是第一次接触中国戏曲的国外观众来说,即便有翻译,要理解故事情节、含义还是有些难度,不过,昨晚他们在现场都玩得非常尽兴。“Amazing、Interesting、Beautiful”(不可思议、有趣、美丽)成为他们口中出现最多的词。

看戏前,先到后台看看“漂亮的脸是怎么画的”

昨晚,国外观众刚进戏坊就被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吸引,纷纷拿起手机拍起照片来。

离开场还有10分钟时,一位外国选手提议想去演出后台看一看,立即得到其他运动员的呼应。“我们想知道中国戏曲的演员们是怎么在脸上画上漂亮的五颜六色的,我以前在展览上看过京剧脸谱。”这位外国观众表示。十几名运动员立即将小小的后台化妆间挤得满满当当。

刚到后台,这些观众就被演员们头上、身上和脸上色彩缤纷的装饰迷住了。

京剧“梅花奖”得主范乐新已经勾好了脸,正在勒头,一名外国观众显然对这一举动有些迷惑,“这是在干什么?”当得知这是为了让演员的眼角吊起来时,她连续用好几个“Amazing”来形容,并且让志愿者帮她拍下了和范乐新的合影。

选对了,老外最爱还是武戏翻跟头、耍花枪

为了照顾不懂唱词的外国观众,戏坊精心设计了节目单,主要选择了包括京剧《夜深沉》、《三岔口》、《雏燕凌空》,越剧《劈山救母》,昆曲《醉打山门》等武戏,此外还有杂技《顶缸》和京剧《贵妃醉酒》,也颇具观赏性。

事实也证明,文戏虽然引来不少人赞叹,还是武戏更受外国观众的欢迎。

《三岔口》没有道白和唱腔,两名演员只靠肢体和动作来表演剧情。当一些滑稽动作出现时,不少外国观众也能体会,甚至笑出声来,而当两名演员在舞台上表演翻跟头,现场则是叫好声一片。市京剧团年轻演员、“梅派弟子”王璨表演的《贵妃醉酒》展现了中国京剧柔美的一面,演到高潮部分,台下有运动员能随着幕后击打乐器的节奏点头。范乐新压轴登场,表演《雏燕凌空》选段《打韩昌》,各种眼花缭乱的鹞子翻身和耍花枪轮番登场,现场掌声不断。

感悟多,“中国戏曲演员的定力值得运动员学习”

曹志威的昆曲《醉打山门》是现场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这出讲述“花和尚”鲁智深大醉之后模仿寺中十八罗汉造型的剧目,难度极大。演到兴起,曹志威提起左腿,只以右腿支撑全身,却还不断做出各种动作。难度最大的动作是他仅以右腿支撑,全身360度原地转圈,脚不离地,手上还要用力挥动拂尘,之后,他还要将左腿掰上肩头,缓缓蹲下,离地不足一尺,但全身纹丝不动。

莱索托代表团团长Mme Lebohang边看边摇头,对身边的观众说:“真是太不可思议了。”Mme Lebohang 告诉记者,代表团一行共有10人,其他人有各种原因未能来到现场,她觉得他们错过了非常精彩的表演,“运动员们也能从中国戏曲表演中获得很多经验,像我很喜欢的那段(曹志威表演十八罗汉)中,演员只要集中了注意力,关注在自己的身体上,就能做出很多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动作。如果我们的运动员也能集中注意力,好好锻炼自己的肌肉和力量,我想他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过过招,阿根廷体操运动员与曹志威比劈叉

演出结束后,外国观众纷纷冲上台与演员合影,好几个运动员请求演员们教他们几招,好让他们回去和朋友们“秀一秀中国功夫”。

台上赢得最多掌声的曹志威台下也仍是最受欢迎的演员。阿根廷竞技体操运动员阿古斯蒂纳·圣玛丽亚羞涩地问曹志威:“你也是运动员吗?”“不是,我就是普通的昆曲演员。”曹志威回答说。“那你会劈叉这样的动作吗?”二人就在现场比划起来,他们共同表演的劈叉在现场赢来一阵惊呼声。

加拿大奥委会随行官员Lyubomir Nikolov可能是前来看戏的外国观众中准备最充分的一位,他看了很多关于中国戏曲的资料,还详细地了解了剧目的内容。“《劈山救母》那一段,演员不断地挥动手中的彩绸,我理解的意思是他们在表达痛苦的心情。”他告诉记者,虽然做了很多准备,现场观看还是觉得很震撼,“回到加拿大之后,我可能会去家乡的剧场看京剧现场演出。据我所知,我们那里也有京剧表演,但我以前从来没去过。”(记者 罗薇薇 实习生 袁艺)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