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青奥价值 超越当下

2014年08月25日09:27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价值超越当下

“我就想拿到一枚奖牌。如果是铜牌,我就谢天谢地了。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真的不敢想。”一枚青奥会网球男单金牌,成为波兰选手迈赫扎克职业生涯中迄今最重要的胜利。比赛前,连他自己都没想过能拿冠军,他感觉这是奇迹,像是“在做梦一样”。

这个细节,同样令许多观众心潮澎湃。观察青奥会进行以来的许多细节,可以发现这不仅是一个创造奇迹、实现梦想的舞台,其创造和传递的价值更为广阔。

体育精神的激励。青奥首先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正如迈赫扎克夺冠之后的激动——“我的表现已经足够好了,但是我期待未来会更好。”众多青少年选手在赛场上挥洒青春的靓姿,对更多青少年形成了一次体育精神的启蒙。更多人发现了体育运动之美,并在体育运动中发现乐趣。

创新精神的弘扬。“青年人赛事青年人办”,青奥每个环节都活跃着青年志愿者身影,从吉祥物设计到开闭幕式创意,都尽可能采用年轻人的创新成果。比赛环节中比如柔道比赛混合编队,选手们被打破男女运动员、国家和地区的限制,让获得奖牌、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有较量的机会,每个人都能和冠军交手。年轻人的创新,可谓是南京青奥会上一大特色,使南京青奥会显得更加充满青春和活力,必将对更多的世界赛事产生影响。

节俭办赛事成为风向标。青奥会气势磅礴的开幕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预算经费仅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十分之一。节俭理念不仅有利于塑造青年人的价值观,更将推动奥运本源、体育本质的回归。其实,好的创意未必就需要花很多钱。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掰两半花。“简约不简单,精简又精彩”,节俭办青奥会,必将成为节俭办体育、节俭办其他重大活动的一个风向标。(梅剑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