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享受体育”是最好的教练

2014年08月25日09:4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享受体育”是最好的教练

南京青奥会帆船帆板项目因为风力不够,一再延期举行。可在等风的时间里,各国帆船帆板运动员一点都不烦,他们组成“国际联队”,打球、跳舞、玩空翻跳水,整日欢声笑语不断。

如果要让参加南京青奥会的孩子们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届青奥会,我们估计是enjoyment(享受)。在赛事中,不仅名列前茅的选手说他们非常享受,在铁人三项中落在最后的菲律宾小姑娘维多利亚和游泳成绩垫底的卢旺达小伙子巴布也说自己很享受。

孩子们所说的enjoyment是一种个人的愉悦情感。其实,enjoyment还有一个解释,就是“令人愉快的事物”。至少到目前为止,南京青奥会在作为“令人愉快的事物”上做得很棒,其中有许多理念和具体做法特别好。例如,交友和交流重于奖牌和竞技;不设奖牌榜;一些比赛打破男女运动员、国家和地区的限制,实行“混搭”和“国际联队”,以增加运动的纯粹享受;一些赛事有了更多的快乐游戏和交友聚会的色彩,减少了“对抗性”;等等。这些做法既符合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也使孩子真正从体育运动和比赛中得到身心的快乐和满足。所以,他们说enjoyment是一种真情流露。

由此想到一个问题:我们既然能办好一场“享受体育”的南京青奥会,为何不能把南京青奥会这些“享受体育”的好理念和好做法推广到我们日常的体育教育和各类青少年赛事之中呢?实际上,我们当下的中小学体育教育或中小学生的运动会距“享受体育”还有不小的距离,除了课业负担重、体育课被挤压或场地缺乏这类常见的原因,我们在体育教学和青少年运动的理念和做法上也有许多亟待改进之处。如体育教育仍以“手段论”为主,甚至与能否毕业或成绩好坏挂钩;运动项目单调乏味和教学手段枯燥无趣;体育走精英培养路线;青少年运动会中金牌意识过重,甚至充满功利等。这些都会使一些孩子在体育运动中失去享受,当然这也包括一些小运动员。这些年,我们体育界发生的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可能根子就源于此。

我们要把南京青奥会作为我国目前推行“享受体育”的好老师,在青少年体育教学和赛事上积极做出修正和调整,使孩子真正从体育运动和比赛中得到身心的快乐和满足,并从小养成好的运动品格,如拿得起放得下,如尊重对手和坦然看待输赢,如在运动中主要满足自己内心的愉悦和对自己身心的挑战等,并因此受益终身,且感染他人和完善社会。

孩子的“享受体育”还应得到父母的支持和理解,特别是对此不要过于干涉和保护。如南京曾试着“橄榄球进校园”,但受到不少父母的反对,说是太危险。如果孩子自己觉得玩橄榄球很享受,为何不让他们乐一乐呢?(顾德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