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粤姑娘扬威青奥会 希望站上成年奥运领奖台

李斯睿 陈泳强

2014年08月25日16: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粤姑娘扬威青奥会

梁小静在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发

8月23日晚上,青奥会赛场上接连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代表团在那晚取得了奥运史上最大的突破,之前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的现代五项和女子百米的金牌均被收入囊中。巧合的是,这两块分量最重金牌的获得者,均是来自广东——肇庆怀集的梁小静加冕“女子百米飞人”,江门新会的14岁少女钟秀婷问鼎现代五项。

梁小静:

“我希望能在成人奥运会上向看台挥手”

娇小的身材,黝黑皮肤下一张稚嫩的瓜子脸,乍一看更像一名略带羞涩的邻家女孩。23日,来自广东肇庆怀集17岁姑娘梁小静以11秒65的成绩夺得南京青奥会女子100米跑A组的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获得的首枚百米金牌。1.55米的小静能够最终站在青奥会的冠军领奖台,她感到自豪与满足。从夺冠到昨日下午,小静的手机被祝贺来电几乎要欠费停机。兴奋过后,梁小静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起自己背后不为人知的成长坎坷路。

农村苦娃子原不想练田径

梁小静1997年出生在怀集岗坪镇沙子村,2004年7岁的小静步入怀集县岗坪镇中心小学,回忆当初,她坦言并不想离开家乡。“我不喜欢跑步,是我父亲让我去县城读书,因为那里环境条件要好得多,之后代表怀集比赛,肇庆市杨教练(杨金花)看重我,一步一步进入省队,其实我不想去肇庆的。”

夺冠之后,梁小静第一时间与爸妈通了电话,“他们鼓励我以后的路越走越远,希望能够飞得更高。”家乡的亲朋好友都通过QQ群与微信发来祝贺。梁小静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她的父亲梁成波在2008年就被诊断为鼻咽癌,治病耗尽了全家的积蓄,为此他们还向亲朋好友以及银行借了不少钱。“以前的病导致他(父亲)现在耳朵有时候会听不到我们讲话,必须大声他才能听到,而且还有高血压。”身为女儿,梁小静非常懂事,“我不希望(父亲)再为我们付出太多,让他不要干重活,他老是不听,他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我只希望他健健康康。”对于自己所遇到的难处,此前小静都选择埋在心底,不向任何人诉说家里的情况。

目前,梁小静已经从怀集岗坪镇沙子村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到广东省田径队,她向记者透露,已经在广东队转正,“每月的收入可以帮补家用。”

希望站上成年奥运领奖台

从2012年开始进入省队训练短跑,到南京青奥会意外夺金。梁小静的省队教练钟少婷最有发言权,由于身高只有1.55米,当初让小静进入省队存在异议。“当时确实有一点质疑,小静当时身体1.55米至1.56米,我们的选材标准至少是1.60米,不过我们看好的就是她步幅频率特别快,特别灵活。”钟教练笑言,两年前招入小静时年龄很小,原本希望她在长身体的时候能长高一点。“没有想到来了两年身高没有长起来,成绩反而起来了。”

其实,梁小静透露,赛前面对媒体她一直在逃避夺取奖牌的问题。“我没有想到会站在领奖台上面,其他国家选手预赛成绩都比我强,我是预赛第四进入决赛的。”决赛上,年轻的小静没有感觉到紧张,她说:“因为没有压力,教练就说跑出训练水平。”当时在身旁的有力争夺者波兰选手埃娃·斯沃博抢跑犯规,胜利的天平向梁小静倾斜。“她犯规被罚我也紧张了,导致我的起跑也反应迟钝。”谈及小静夺冠,钟少婷说:“冠军很意外,预赛波兰选手跑出11秒30,优势明显,当时小静热身时我告诉她尽量跑出自己成绩,争取拿牌的目标。”

他认为波兰选手被罚之后小静信心就足了很多,当跑完前半段后就感觉有夺冠的机会。钟少婷认为,梁小静心理素质很不错,“行话”说就是比赛型选手。

对于梁小静能在短短的两年时间成绩突发猛进,钟少婷认为良好的运动天赋加上专业系统的训练成就小静如今的青奥会金牌。“本身的短跑天赋,动作打得开,比较适合一百米的项目,加上来了专业队,训练系统,随着年龄的增加,成绩突破迅速。”

对于11秒65的夺冠成绩,钟少婷坦言同龄人相比还不错,但距离世界优秀选手还有较大的距离,他透露,由于亚运会大名单早在上半年已经确定,小静将无缘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下半年还有全国锦标赛,目前她的成绩可以排在全国三甲的水平,还算可以。”接下来的发展,钟少婷承认将为梁小静制定100米主攻计划。

对于未来的目标,17岁的梁小静直言希望能够站在成年奥运会的领奖台,“毕竟这只是青年奥运会,我希望在成年组的奥运会上向看台挥手。”她憧憬着奥运会:披着五星红旗,收获全场观众的呐喊、喝彩!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