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赛场 三对三又见“小云”

2014年08月25日19:1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对三又见“小云”

青奥会男子三对三篮球赛场,有一个北京球迷十分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北京首钢金隅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在这里他是中国男子三对三篮球队主教练。自从张云松于2010年退役之后,就一直没离开过国字号球队,他指挥着孩子们在赛场拼杀,他依然是那个北京球迷喜爱的“小云”。

见到张云松还是那么亲切,作为家乡的朋友,张云松给广大球迷介绍了自己这段离开一线之后的岁月。他说:“自从退役之后,我就做了教练,在首钢俱乐部带青年队。同时,自己也一直在U18国青和U19国青当教练,这次再到带青奥会三对三男篮,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青年级别的国际赛事。”

这是张云松自己的转型,同时这也是中国篮协和首钢俱乐部重点培养青年教练的战略规划。张云松说:“这种转变还是挺大的,原来当球员,只要管理好自己就可以了。现在做教练,整个运作和带一线队差不太多,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丰富和提高。另外,这两年不断有机会参加世青赛、亚青赛,包括这次青奥会,对于我执教方面的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作为年轻教练员,我需要更多的机会丰富自己,去积蓄能量,从这方面说很辛苦,但是每一步对我都很有帮助,都很值得。”

角色转换让张云松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现在比以前想得更多,更全面了。以前教练告诉何时训练,训练什么,何时去比赛就可以了。现在我每天要安排训练和比赛的内容,赛前、赛中、赛后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平时的生活管理以及日常的安排,甚至包括和外界的交流,每一件事情都参与其中。和过去相比,这是另一种累。当球员时也有压力,但只是比赛的那48分钟。作为教练就不同了,要准备一场关键的比赛,提前两天就会有压力,会紧张或烦躁和亢奋,这种变化很大。”那么以教练角度思考,现在看球是否更清楚了呢。他说:“我觉得对篮球的理解更透彻了,到底应该怎么去打篮球、练篮球,我觉得要比以前更能够领悟了,还有团队精神和技战术体系的打造。”

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梦,“小云”也有自己的梦想。他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没什么很高的目标,没想到自己能进国家队,能够打奥运会,只是每一步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努力到那儿了,机会就会来了。当教练员也一样,我每天需要做的就是把这支队伍带好,尽可能地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挖掘队员的潜力,把他们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这就是我的目标。”

张云松的职业生涯并未夺得过职业联赛总冠军,他也承认这的确是他的一大遗憾,但他说:“人生就是这样的,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总在纠结关上的这扇门,你就永远打不开那扇窗。现在,希望自己能以教练身份去争夺最高的荣誉。”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