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姚明谈青少年体育教育:培养兴趣比培养精英更重要

2014年08月26日07:3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培养兴趣比培养精英更重要

各国小运动员纷纷与姚明合影。崔晓摄

走在青奥村里,姚明感叹:“村子像当年的奥运村一样,挂着各种国旗。但奥运村可没有这么多有趣的、好玩的地方,文教活动会让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更加轻松和密切。”

“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也融合得越来越好,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之间的人们交流也越来越多。而在年轻人这个层面上,举办青奥会又跨出了很大的一步。”身为南京青奥会大使,姚明很乐意参加青奥会的各项活动,“青奥会不仅影响运动员,更影响到举办地,使得大家更加理解、了解,并接受体育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他的遗憾是错过开幕式。“很遗憾8月16日那天错过了。我在电视上看了,看着护旗手走进场,基本都是我的同龄人。然后再看到年轻运动员们,不得不感叹90后已经挑起大梁了。”他顿了一下,给自己没有成为护旗手找到了“理由”,“他们都有一样我没有的东西——奥运金牌。哈哈,我开玩笑的。”

青奥会参赛者是15—18岁的年轻人,姚明认为,在这个年龄层,比赛之外更多是融合、交流、教育,是学习新的文化。“体育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仅仅锻炼我们的躯干、锻炼我们的身体,锻炼心肺功能和肌肉,更会让人变得更加有意志力。没有强大的意志,很多事情都不能完成。”他说。

为此,他退役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训练计划,和NBA合作了篮球训练营。“但我们并不急着想培养下一个可以进入NBA或者CBA的球员,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可以在课后的时间来加入我们,学习打篮球,学习怎样和自己的同龄人打交道,怎样和同龄人合作。在青少年培训方面我们要设定一个正确的目标——不要那么急地把他们往精英方向推进,更重要的是把他们的兴趣培养出来。”姚明说。(邢虹)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