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秒拍神速指针精确 揭秘青奥赛场的“时间捕手”

2014年08月26日07:4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青奥赛场的“时间捕手”

昨天上午,南京青奥会男子400米栏A组决赛出现了罕见一幕:跑至终点处,中国选手徐志航和突尼斯选手穆罕默德·法里斯·杰拉西几乎同时撞线,现场大屏幕显示的两人成绩也完全相同——都是50秒61。

难道田径赛场也要像之前的游泳比赛一样诞下“双黄蛋”?答案是“NO!”赛后,裁判组比对了两人的千分之一秒的成绩,最终判定徐志航获得金牌。

千分之一秒,这肉眼无法捕捉的一瞬,究竟是如何被记录下来的?赛后,记者采访了担任南京青奥会计时团队。

秒拍2000张,终点“电子眼”明察秋毫

一般来说,在田径场上,计时成绩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后,选手们出现成绩相同的情况很少见。不过,即便出现像徐志航与突尼斯选手这样成绩相同的“小概率事件”,裁判组依然可以用精确到千分之一秒的计时成绩来判定胜负。

据欧米茄计时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奥会采用了和奥运会相同的田径计时系统,从发枪起跑到终点撞线,一个先进而复杂的计时系统将准确记录下每一名选手的成绩。

当选手双脚蹬上起跑器,计时官员扣动电子发令枪扳机,电流通过铜线激活计时台上的石英晶体振荡器,而在赛道的另一头,终点线两端会连起一个看不见的“激光信号线”。当选手穿过终点线,光束受到阻塞,会立即向计时台发送信号,记录下选手的比赛用时。

如果两名选手以近乎相同的成绩撞线,别担心,终点线处还安装有一台“明察秋毫”的高速数码摄像机,每秒钟可记录多达2000幅数码影像。每位选手冲过终点线时的影像,都会被其捕捉并发送给电脑,使像与时钟实现同步,并用精确到0.001秒的垂直指针记录下每名选手最先触及终点线的身体部位,帮助裁判判定最后的冠军归属。

毫秒级反应,起跑感应器“扼杀”抢跑

在田径赛场的短道竞速项目中,时间差在毫厘之间的“抢跑”,裁判员凭肉眼几乎无从分辨。

在青奥会的田径比赛中,起跑器装有嵌入式感应器,这也是欧米茄抢跑监测技术中的关键部分。每个起跑器都装有扩音器并与电子发令枪相连,保证所有的参赛者都能在同一时间听到起跑信号。

选手起跑时,抢跑监测系统的感应器会测量每个选手的反应时间,也就是起跑枪声响起与运动员产生反应之间的时间差。据介绍,这些感应器会以每秒4000次的速度测量每位选手在听到发令枪响后的反应——足部向起跑器施加的压力。

根据国际田径联合会的规定,人的最短生理反应时间为100毫秒,如果测量到的反应时间少于100毫秒,就表明参赛者未听到枪声就已起跑,计时员就会判定其“抢跑”。

神奇触摸板,让游泳选手“自助计时”

游泳,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唯一一个可以由参赛者自己停止计时的运动项目,“自助计时”的奥秘,来自于安装在泳池各泳道末端的“触摸板”。

在青奥会的游泳比赛中,运动员可以通过向水下的触摸板施加1.5—2.5公斤的压力来“停止计时”,而这些经过特殊设计的触摸板可以记录集中压力,比如运动员的手掌,而不会受分散压力的影响,因此泳池内波浪的冲击力对其无效。

游泳比赛中也采用了类似田径赛场的终点摄影技术,现场的4台高速视频录像机每秒可拍摄100帧图片,裁判可以实时观看录像机捕捉的全部图像或任意选取其中一帧放大至全屏。(记者 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