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老邮政”成为青奥赢家的启示

2014年08月26日08:57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邮政”成为青奥赢家的启示

南京青奥会已经呈现多赢的好局面。如从世界各地来参赛的孩子们赢得了快乐、友情、锻炼和见识;主办城市南京赢得了美誉;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和民生建设改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积累了经验;等等。

可还有一个赢家,那就是邮政,这个在中国已经一百多岁的“爷爷行业”这次萌哒哒地搭上了南京青奥会的青春活力列车,彻底嗨了一把。南京邮政在主媒体中心、奥体中心、青奥村以及各主要比赛场馆共设了22个临时邮局,派出120多名会说外语的邮政志愿者,为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从开幕式前几日到现在,江苏省邮政公司开发的50多种南京青奥会主题邮票和明信片等邮品都销售火爆。只要在青奥村里随便问问,就可以说“买了南京青奥会邮品寄回国了”。

这些收获不仅使我国邮政赢得名声和市场,也给我们一些启发。

其一,一些传统的行业和产品,在受到高新科技的新玩意挤压后,是否只能渐渐衰败以至于消亡?南京青奥会邮品热销告诉我们,在邮票作为书信邮资的优势渐渐被即时通讯等冲击后,邮票作为“法定”纪念品和特殊问候载体的价值依然很高,甚至更高了。只要不断拓宽,精耕细作,仍会赢得市场。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传统媒体等,在受到网络等新传媒冲击后,传统媒体也并不是走投无路了,关键还是要寻找到自己的“另一扇窗”,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其二,当下,一提创新,有人总盯着新产业和新行业,以为传统的行业和年迈的产品难出新意,只能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南京青奥会邮品“老枝发新芽”的事例告诉我们,即使只通过一些不伤筋动骨的微创新,一样可以保障传统的行业和年迈的产品在同行中具有更多的竞争优势,也可适应需求变化,持续发展。如南京青奥村邮局这次增加了DIY南京青奥会主题明信片的“么么闪印机”,就大受各国孩子的欢迎。

其三,“爷爷级”的传统行业和产品对新技术新玩意不要一味抵触,而要借力整合,为我所用,如积极和快速地把计算机、网络和通讯的最新技术等整合到传统行业中。这次江苏邮政成为青奥会的赢家,也就是这样做的,如他们利用“邮意思”微信公众平台预定南京青奥会邮品,通过手机抢购很方便,扩大了销量。(顾德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