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赛场背景音乐可否来点“民族范”

2014年08月26日14:5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题:青奥赛场背景音乐可否来点“民族范”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 题:青奥赛场背景音乐可否来点“民族范”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郑直

青奥会三人篮球比赛26日落下帷幕,历时9天的比赛,每天都精彩纷呈,各国小选手在这里切磋球艺,交流心得,赛出了成绩也赛出了风格。令人稍感遗憾的是,篮球赛场的助兴音乐,却只有世界的,没有中国的。

三人篮球竞争激烈,观赏性非常强,因此每天的比赛,自始至终都有节奏明快的音乐伴奏着,但球员和观众基本上只能听到来自欧美的音乐和歌曲。难怪有一些中国观众嘀咕:“唱的什么内容啊?适合篮球比赛吗?还不如放放我们的《最炫民族风》!”

每一场大型国际赛事,举办国都会绞尽脑汁,希望能让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充分领略本国的文化,音乐便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上,那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那宛如天籁的民族音乐,即使外国友人一时看不懂听不明,也会想法去琢磨。但他们最起码知道,置身于这样的环境,这是中国的“民族范”。

除了开、闭幕式,每场比赛过程中的背景音乐,都在潜移默化地宣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风采。近年来,中国的音乐或歌曲即使离世界还有一定差距,但也在积极与世界接轨,一些音乐和歌曲已经令世界刮目。

还记得《江南STYLE》吗,风靡世界之余,也好好宣扬了韩国,令很多国人艳羡不已。但我们的《最炫民族风》,不也具备了一定的世界知名度吗?还有《忐忑》、《双节棍》等等,不管它是酸的、甜的、苦的还是辣的,都是中国的。《你是我的小苹果》、《嘻唰唰》、《双节棍》等,也都非常适合篮球赛场的节奏。

“民族范”,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符号。本届青奥会三人篮球赛,有来自世界各地20支代表队参赛,送上门来的自我展示机会,真应该好好利用。(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