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文化体验,带来亲近更留下念想

2014年08月27日07:4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体验,带来亲近更留下念想

台上是唱念做打的传统国粹,台下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近日,位于老门东的金陵戏坊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来南京参加青奥会的中外运动员和嘉宾们。让人意外的是,在年轻外国朋友眼里,接触古老的中国文化毫无生涩之感,“Amazing、Interesting、Beautiful”(不可思议、有趣、美丽)成为他们口中出现最多的词。

尽管这场演出准备了中英法3种语言的演出手册,但对“老外”来说,即便有翻译,要理解京剧、昆曲中的故事情节、含义还是有些难度。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们有滋有味地欣赏戏曲演员们精彩的翻滚腾挪、华丽的水袖云裳、奇特的唱腔扮相。因为,文化中的情致,艺术中的美感,总有相通之处,不同文化之间特色分明的差异,不但不会成为阻隔,反而是彼此间相互欣赏、相互吸引的魅力。

其实,青奥会的南京,何尝不是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文化舞台。从来宾上看,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体育官员以及嘉宾云集,观众规模盛况空前。从“节目”上看,南京这座城市既有着积淀深厚的中国古典元素,也有着现代化都市独特的东方时尚风情,文化交流活动更是好戏连台。这些天来,爬古城墙、游夫子庙、逛博物馆……绝大多数第一次来到南京的年轻外国友人,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中国风采,喜欢上了古都南京。

陌生人之间初次认识,建立联系,名片是常用的工具。对来自不同国度、不同背景的人们而言,文化就是最好的名片。这一点,从青奥村文化小屋的热闹中就可见一斑,五大洲四大洋风情各异的地域文化,通过青春活力、现代创意的方式展现出来,成了青奥会上最热闹的一道风景,小运动员、小观众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欢乐,体会到教育,加深的是对彼此的了解和亲近。

青奥会传递的文化名片,让年轻人欢迎、喜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文化变得可触摸、更生动。比如让外国孩子们援笔研磨,练习中国书法;动手动脑,尝试传统剪纸等,把文化的传播分享融入新鲜有趣的活动中。除了传统文化,体现年轻人青春特点的时尚表达让“南京故事”更能引起共鸣,青奥音乐舞台剧《南京攻略》用音乐、舞蹈等元素,展示了一个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南京,全剧由一个充满波折的青春爱情故事串联起来,充满当下感、青春范儿的情感故事和生活气息,无疑将成为年轻的国外观众对南京更具象、更持久的记忆。

正如我们出国旅游,在异国他乡有当地韵味、别样风情的文化最能打动人心,让人回味。在看过金陵戏坊戏曲演出后,加拿大奥委会随行官员Lyubomir Nikolov 表示“回到加拿大之后,我可能会去剧场看京剧现场演出”。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美女记者Zarina在赞叹南京古典文化的瑰丽、青奥村的现代之余也表示“明年想带家里人再来南京度假”——让外国友人来南京时感受一份亲切,走的时候带上一份念想,文化连接的友谊将在短短12天的青奥赛程之后一直延续。(刘晓)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