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8×100米“国际混合”公路大接力 不为奖牌只为FUN

2014年08月27日07:5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为奖牌只为FUN

发令枪一响,队员们象离弦之箭出发。 崔晓 徐琦 冯芃摄

没有起跑器、不穿钉鞋、男女混搭、项目混搭……昨晚,青奥会田径最后一项赛事8×100米混合接力,在600多名田径选手欢乐的笑声和热情的拥抱中结束。这场史无前例的比赛,让观众看得过瘾,让所有选手都说,最大收获是“have fun”(玩得开心)。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混搭比赛

昨天下午4点,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开始进场。每支队伍前的举牌上写着的不再是国家和地区名,而仅仅是代表队伍编号的阿拉伯数字。参赛运动员不分国籍、性别,随机组队。观众们和运动员们都是“大开眼界”:不管高矮胖瘦、不管从事哪个专项,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来参赛!

金牌得主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德国、科摩罗、澳大利亚、泰国、委内瑞拉、俄罗斯、英属维尔京群岛、罗马尼亚,他们本身从事的专项有短跑、长跑、跳高、标枪……领奖台上总共站着24名身着各种颜色运动服的运动员,笑脸比不停闪烁的镁光灯还灿烂。

一场接力棒掉不停的比赛

“这项比赛,场地不同于以往的接力赛,没有弯道,所以掉棒的几率理论上要小得多……”下午4点,广播里解说员正在讲解,话音刚落,第一组第六道的希腊选手阿莱希奥斯·普罗扎纳斯在和队友交接时就弄丢了接力棒。“这个比赛比我想象中要难啊。”阿莱希奥斯笑着说。

这可能是奥运史上掉棒次数最多的一场接力赛,预赛中有一半队伍都出了状况。不少选手都是“业务不熟练”,抓着接力棒完成自己的100米后忘记要交给队友。

“集体项目就是这样,一点失误就可能差得很远。”在男子400米栏惊险夺冠的中国小将徐志航,和法国、希腊等国家的小伙伴分在了一队。他们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决赛时,处在第一棒的徐志航像离弦的箭一般飞奔出去,但无奈在第四棒交接时出现掉棒,最终名列第六。徐志航说:“比赛让我们明白团队合作是多么重要。”

一场“跑得慢掌声多”的比赛

高矮胖瘦身形各异的选手们在跑道上穿梭的场景蔚为壮观。接力棒一交到力量型运动员手里,速度明显就慢了下来。牙买加铁饼运动员瓦肖恩·麦卡锡是参赛者中身形最巨大的,体重280磅(约127公斤)的他在百米跑道上奔跑时,犹如一堵“墙”在向前推进。他跑步的姿势略显笨拙,但也在全力冲刺。当他最后一个交棒时,全场为他鼓掌欢呼。

瓦肖恩用“fat”(胖)和“big guy”(大块头)称呼自己,“今天的比赛对我来说挺难的,我最后一次跑步还是两个月前的事儿,我很想跑快一点可我管不了我的腿,但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他乐呵呵地说,“我听到的掌声和欢呼声好像比第一名还多啊,这比赛真是太有趣了。”

中国铁饼选手孙康平所在的队伍中,除了她还有一名铁饼运动员,“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肯定进不了决赛,但每个人都尽力了。”她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很快乐,“而且我对自己挺满意的,至少我比另外那个铁饼运动员跑得快一点。”

一场参与比拿奖牌更快乐的比赛

参赛队伍大多是昨天下午3点多才临时“组建”的。根据抽签结果,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项目、不同性别的年轻人,要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语言不通,他们靠“手舞足蹈”交流,一场接力赛跑下来,原本不熟悉的运动员们,已经可以热情地拥抱在一起。体育,成为跨越障碍的最好工具。

加拿大男子撑杆跳选手特里斯坦·斯莱特和他的队友没有进入决赛,但是他说玩得很开心。“我和新的伙伴们合作很好,几乎忘记了我们刚刚认识。”

“没有什么压力,可以全身心地享受超越自我、全力拼搏的状态以及与队友携手作战的快乐。”获得银牌的巴林运动员穆罕默德·萨阿德说:“我自己就是跑100米的,今天我跑得非常轻松,我觉得比正式比赛跑得还快。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拿到奖牌,这种感觉真好。”

穆罕默德·萨阿德的队友、澳大利亚女子100米栏选手蕾切尔告诉记者:“在这场比赛中,体验是最重要的,奖牌是额外的。这场比赛是我今天一天最美好的部分,是一段美妙的经历。”(记者 邢虹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