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在追求卓越中学会接纳“不成功”

左中甫

2014年08月28日08:0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追求卓越中学会接纳“不成功”

青奥赛场上,众多运动员勇创佳绩、披金挂银,难抑欣喜之情;但也有不少小选手,因为初次参赛精神紧张等原因导致成绩不够理想,留下了遗憾,一些小运动员甚至哭起了鼻子。有感于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参加“与冠军对话”活动时特意说了一段话:“要知道,有时候,即使你赢了,也不一定意味着比别人强。你输了,只要你发挥出了最好水平,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失败乃成功之母,你可以从失败中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

这番话,说得语重心长,值得场上场下的人们记取。

青奥会号称“小奥运会”,它的使命之一就是要传递奥林匹克“友谊、卓越、尊重”的理念。这里说的“卓越”,就是在秉持友谊和尊重精神的同时,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超越别人也超越自己,争取创造良好的运动成绩。简言之,青奥会“不唯成绩”,但不是“不要成绩”。有统计显示,在首届新加坡青奥会后,许多青奥会运动员继续参加伦敦奥运会、索契冬奥会,累计获得31块奖牌,其中包括11块金牌。在青奥会的小选手中,蕴藏着为数众多的“明日之星”。青奥会,注定会成为许多杰出运动员的成长阶梯。

追求卓越,自然不能回避“不成功”。这里说的“不成功”,既是指赛场上发挥欠佳,没有取得应有的好成绩,也包括虽然尽了力,但仍然技不如人、落在人后的情况。既然是赛场,就必然有高下,如何对待赛场上的成败?包括巴赫在内的众多世界冠军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点:追求卓越,也要学会接纳“不成功”,努力把失败转化为成功。更何况,“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没有一个人可以做终身运动员,但运动员身上的诸多精神品质却可成为终身财富,助力人们在各行各业实现梦想、大放光彩。

大文豪苏轼写过一首小诗,名叫《观棋》,其中有句话很有哲理:“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优哉游哉,聊复尔耳。”意思是说,下棋要超越胜负的结果,享受对弈之乐。在体育领域,它同样适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深入人心,既是因为它展现了人类在挑战自身身体方面所能达到的高度,也在于它示范了一种面对现实世界时所应有的精神和态度,比如积极进取、坚韧不拔、永不气馁,等等。这些精神,具有超越体育自身的普适意义。青奥会的主角是青少年,对他们,青奥会是难得的成长体验,更是珍贵的励志课堂。正如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罗格所言:“作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青奥会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来通过体育启迪、教育和鼓舞年轻人,教会他们如何成为比赛与生活中的冠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