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决战青奥,检验检疫全力冲刺

吴仰耘  杨欣  黄琳燕

2014年08月28日08:1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战青奥,检验检疫全力冲刺

8月16日,第二届青奥会的圣火已经点燃。犹如发令枪响,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线人员也全力奔跑在保障青奥会的赛道上。随着大量参赛和与会人员的进入,青奥村内人头攒动;禄口机场T2航站楼的飞机起降,也比往常多了许多;特别是在“埃博拉病毒”正肆虐全球的特殊时期,南京检验检疫人集合全力,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难,畅通青奥通道,多渠道、多层级、多角度、全方位护航青奥会,守卫国门安全。为了青奥会的顺利举办,他们正全力冲刺!

青奥村内,开展媒介监测杜绝“不速之客”

“按照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规定,水果等食品是严禁被私自带入境的。但是为了照顾各国来客的饮食习惯,部分水果在特批后,可以由代表队携带进入青奥村。”南京市检验检疫局青奥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水果中带有果蝇等生物体,内含的病毒一旦扩散,会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安全产生危害。”为了杜绝这些“不速之客”,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入驻青奥村,第一时间便积极开展医学媒介生物监测、有害生物监测、入境入村物资监管等工作,在青奥村内共设立了8个有害生物监测点和4个媒介生物监测点,并检验检疫监管入境物资11批次,各项工作成效受到青奥村部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

青奥会12天赛事期间,来自203个国家和地区的3808名注册运动员、教练员齐聚青奥村。为确保青奥村疫病疫情风险可控、物资安全、进口食品安全,该局在青奥会开赛前便早早派驻了14名各专业骨干,组成青奥村检验检疫工作组。14名工作人员不畏高温天气全部到岗,按照青奥村的统一部署,每周7天加班加点工作。这个生物媒介检测组是目前青奥村各个工作团队中人员到岗率、出勤率最高的团队之一。该工作团队已先后有6人次被评为青奥村“村民之星”。

起早贪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你好,我们是南京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我们来看看你们后场的卫生状况。” 2014年8月20日的晚上6点,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此时也都早已回到了自己的家人身边,享受着天伦之乐,而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督科的兄弟姐妹们,却还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保障着航站楼内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的投入使用,机场口岸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骤然增加至40多家。自8月1日开始,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督科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了他们的“决战”。对机场口岸涉青奥食品单位、旅客服务单位和机场保障单位分类依据相关规范实施严格监管,查找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查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力度,严格把关食品的原料、成品和关键生产环节,并且强化保障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青奥口岸卫生监督保障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这样的起早贪黑,在这一个月里已经成为习惯,虽然很辛苦,但只要能保障好青奥‘舌尖上的安全’,相信这些汗水都将不会白洒!” 卫生监督科科长吕永生如是说。

骨干支援,全力以赴保青奥

青奥会期间的检验检疫工作繁重光荣,为了让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南京局紧急借调了22名来自全省检验检疫系统的骨干人员齐聚南京,加入支援。

据悉,这22名支援人员均为全省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骨干,有的还支援过上海世博会、南京亚青会检验检疫工作,实战经验丰富。为严把国门安全,防止疫病疫情传入传出,确保青奥会的成功举办,他们还特别接受了空港口岸卫生监督、入出境机电产品检验检疫、核生化有害因子检测等课程。

除了从全省检验检疫系统抽调人员外,该局还专门招募了80名志愿者,组织了检验检疫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到青奥会的保障工作中来。这群志愿者有的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有的即将要到清华大学深造,还有的是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有大学里的青年教师,这些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们正全力以赴地奋战在机场、邮检中心等岗位,为青奥保障工作“淬火加钢”。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