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交通班线上令人感动的“他”和“她”

姚圣华

2014年08月28日08:1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班线上令人感动的“他”和“她”

班线上令人感动的“他”和“她”

走近青奥交通团队

青奥会班车,从青奥村连接奥体中心换乘站往返所有比赛场馆,11条线,每15分钟发出一班;

城市班车,从城市换乘站或奥体中心往返所有比赛场馆,9条线,每半小时一班;

地铁班线,从不同的地铁站直达青奥会场……

保障青奥出行,青奥交通指挥中心使出了“组合拳”,从公交集团征调的班线大巴司机逼近700名。

从培训到熟悉线路,再到正式投入青奥服务,700名司机用真诚、热情、细致践行南京青奥对世界的承诺。

他,手术后12天就回到工作岗位

礼仪培训、英语口语训练、熟悉线路……今年45岁的余永春是服务青奥班线的驾驶员之一,7月便开始各种忙碌。

7月底,青奥班线正式运营。住在油坊桥的他每天6点就起床往班线停车场——沙洲场站赶。8点,就载着青奥客人们从奥体中心沿着既定的路线往各大青奥场馆跑。

“很享受这样的忙碌,征调之前我曾很忐忑,生怕选不上……”余永春在电话中说。

可是,一个意外“剥夺”了他的享受。

8月9日凌晨1点多,他突然腹部疼痛难忍,被家人紧急送往明基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立即手术。

4天后拆了线,余永春觉得自己能吃能喝,能跑能跳,和正常人没有区别,便拨通了交通经理的电话,要求继续上岗,但被拒绝了。几天后,余永春又再一次拨通了电话,“不让我上车没关系,能否让我到车队为服务青奥的同事们做点服务?”余永春再一次被拒绝。

8月22日,他第三次拨通了电话,在电话中他恳求道,“被选上来服务青奥我很开心,但眼下青奥会就要结束了,我啥事也没做,很不甘心!”交通经理看他态度如此坚决,只好免强同意他第二天上班。

8月23日早晨6点,余永春吃过早餐往沙洲停车场站赶,这一天距离他手术,才整整12天,“能为青奥会做事,这辈子也算没白活了。”余永春憨憨地表示。

她,想乘客所想,小药箱、针线包都带上了班车

“明年就要退休了,能来参加这次的青奥会服务工作,我很幸福很骄傲!我将和所有的青奥使者们一样,把满腔的热情全部都投入到这个既光荣又神圣的使命当中。”这是明年就退休的姚国玲在同事QQ群中的留言。

姚国玲是29年的公交人。1985年,在公交31路上当售票员。随着无人售票公交车的投用,她放下了售票夹考了驾照,转为公交司机。

起早贪黑,日子过得很快,还有一年,姚国玲就将正式退休,“真的没想到,我这样一个老人还有机会来服务青奥。”姚国玲的言语间透着别样的兴奋。

作为一名有近30年工龄的公交人,姚国玲人缘好在公交线上是出了名的,车队不管是领导还是司机,都爱称她为“姚大姐”,人缘好,心细,技术好,在青奥司机征选中,她毫无悬念被选中,每天负责世贸到国博的班线。

姚国玲不仅带着娴熟的技术走上青奥班线,还把小药箱、针线包都带到班线车上。“在平时公交运行中,就会经常碰到手被擦破的乘客,青奥班线上,这样的人也少不了。”

姚国玲的这句话还真“应验”了。8月18日,她将青奥跆拳道项目的官员送去检查赛场,一名来自雅典女教练手指破了,被眼尖的姚大姐发现了,她立即拿出随车携带的创口贴给这女官员贴上。

两个人虽然言语不通,但彼此都很感动,到站后,雅典女官员执意送给姚大姐一只从国内带来的零钱包,并搂着姚大姐分别用各自的手机合了影。

他说,服务青奥不止他一个人,还有他的全家

今年52岁的张来富是公交13路车驾驶员,也是一名有28年工龄的老公交人。28年,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三无”让他在青奥班线征调中成为领导第一个想到的人。

培训、熟悉路线、投入班车运营服务……张来富和其他600多名司机一样忙碌着这一切。7月23日起,每天载着青奥工作人员在青奥村与玄武湖之间来回。

生活,总有很多的不可预知。

8月14日,正在忙碌的张来富接到家中打来的电话,岳父去世了。车队领导立即给他假期让他回去处理家事。可是,他的老岳母和妻子都不同意他的“请假”,“离青奥会开幕还有两天时间了,你不能请假!”她们说。

张来富就真的没有请假,上下午班的他每天上午在家处理家事,下午还是按规定时间到团队报到上班。

张来富每年都是先进,有集团公司的先进称号,更多的是本公司和车队给予的荣誉。他说,支撑他安心工作的是家庭,“儿子以前不怎么爱学习,只考了专科,但这几年想上进了,今年专升本,考上了南理工!”张来富甚是开心。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