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皮艇选手晏佳华惜败 称要把银牌献给爷爷庆生日

2014年08月28日13: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晏佳华把银牌献给爷爷庆生日

还记得开幕式上从刘翔、吴敏霞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的17岁姑娘晏佳华吗?昨天,在青奥会女子单人皮艇障碍回旋比赛中,夺冠呼声很高的她以0.6秒之差输给法国选手卡米耶。赛后,晏佳华将银牌挂在从贵州赶来助阵的爷爷的脖子上,当做给爷爷的生日礼物。

0.6秒不敌曾经的手下败将 晏佳华给“客人”送大礼

昨天下午,青奥会单人皮艇障碍回旋赛在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打响,来自贵州的小将晏佳华参加的正是女子皮艇的比赛。在半决赛中,她轻松击败对手,赢得了一个决赛名额。

决赛中,晏佳华的对手是法国姑娘卡米耶,由于卡米耶之前从没赢过晏佳华,所以,昨天的决赛之前,人们都看好晏佳华能顺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比赛中,两个人几乎同时入水,途中晏佳华稍稍领先,最后时刻,两人几乎同时冲过终点,连现场解说都觉得没法分清谁是第一。

过了一会儿,大屏幕给出了成绩:晏佳华,1分20秒828;卡米耶,1分20秒211,仅仅0.617秒之差,晏佳华与金牌失之交臂。

在浮台边,工作人员轻拍皮艇上晏佳华的背,安慰她,可晏佳华却依旧咧着嘴乐,看不出任何沮丧。

赛后,扬子晚报记者问晏佳华:“遗憾吗?”

“不遗憾!我和她交手过两次,都是我赢了,这次人家远道来中国,也该让人家赢一次,就算是送给客人的一份礼物吧。”

没空给76岁爷爷过生日 赛后银牌挂到爷爷胸前

颁奖的时候,晏佳华一直朝着颁奖台对面的楼上挥手。

晏佳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还有小表妹这次专门从老家贵州遵义赶来了,就站在楼上,看着自己呢!

颁奖之后,记者跟着晏佳华上楼,终于见到了晏佳华朴实的家人。

晏佳华的爸爸晏珍告诉记者,他们是22号从老家贵州正安乡下赶过来的,本来打算坐火车,但车票没买着,只好咬咬牙坐飞机来了。“正好佳华的爷爷奶奶没坐过飞机,也让他们体验一下。”晏爸爸说:“佳华知道我要来,但没想到一大家子都来!”

晏佳华接口道:“他们能来,我很开心,只是因为忙着比赛,不能多陪他们,爷爷昨天过76岁生日,我也没能在他身边。”晏佳华一边说,一边轻轻拍着爷爷的肩膀。

记者提议给他们一大家子合影,晏佳华开心地将爷爷奶奶搂在怀里,想了想,又将银牌摘下来,挂到爷爷的脖子上,将吉祥物递给奶奶,才又和爸爸、妈妈、哥哥、妹妹一起,对着记者的镜头甜甜地笑了起来。

练皮艇时还不会游泳 给爷爷奶奶买衣服

晏佳华老家贵州正安县流渡镇星光村,隶属遵义地区。父亲是名司机,母亲在超市上班,爷爷奶奶都是农民。

晏佳华爸爸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却喜欢田径,跑步、跳远的成绩都不错。晏佳华从小活泼好动,所以哥哥去运动场的时候,总是会把小佳华带上。渐渐地,晏佳华也喜欢上了田径。佳华11岁的时候,县里的水上教练来学校选苗子,看上了她,就和家里商量,能否让她学皮艇。

“那时候她连游泳都不会,但我们看教练很有把握,就同意了。”晏佳华爸爸告诉记者:“从此,她就进入运动队了。12岁就离开家,到现在,已经连续五年没在家过年了!”

“不过佳华是个孝顺孩子,特别是对爷爷奶奶。她虽然常年在外,但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回家,第一个就要爷爷奶奶接电话。每到换季的时候,都要给爷爷奶奶买衣服寄回来。队里发的零用钱舍不得花,都要省下来寄给爷爷奶奶。”说着,晏爸爸从脖子里掏出一块玉:“她对我们也很孝顺,出去比赛都想着给我们买点东西,这块玉就是她出国比赛带回来的。”(殷小平)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