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电波卫士”:青奥赛场上的“无冕冠军”

杨有明 卞中尉 谷岳飞

2014年08月28日19: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波卫士”:青奥赛场上的“无冕冠军”

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背后,少有人注意到他们的全神贯注;在城市车水马龙的车流里,少有人知道这支特殊的移动队伍;在赛前一小时的突击“抢险”中,少有人了解他们的挥汗如雨……

一次争分夺秒的“排险”

2014年8月19日,南京青奥会赛艇皮划艇比赛在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比赛的第三天。

早上7点一上班,计时计分成绩处理机房的工作人员就向技术部经理紧急报告,赛事用有线话筒有连续噪音,无法工作,如不能及时修复,赛事将无法顺利进行。

干扰排查的首要措施是“断电”,即通过“对各房间依次断电后,干扰是否消除”这一指征来判断干扰源所在地。但一轮排查完毕已近9点。开赛时间是10点,但耳机内的干扰噪音始终存在。

此时已刻不容缓,国内外运动员,技术官员已经全部到位,既定的赛程不可能延时或取消,无线电保障团队压力倍增。经研究,为确保准时开赛,采取了屏蔽干扰的方法,使话筒的噪音暂时降低到勉强能工作的状态,赛事得以按预定流程正常进行。

比赛在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一刻也不能停止。最终,确认干扰源为电信全向聚顶天线。原来,电信部门前晚在室内分布天线上加了3G 信号,干扰终于排除了。

至此,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一支特殊的“移动队伍”

青奥会赛艇皮划艇比赛、铁人三项比赛的场馆均设在玄武湖周边,为了做好青奥会期间玄武湖周边区域的电磁环境监测保护工作,一支移动监测组一直在默默无闻地付出。

盛夏的南京城,移动组的同志们每天都坐在监测车里,从早到晚。监测车暴晒在烈日下,监测车内堆放着设备,设备开始运行即开始散热,加上车内空间狭小,即使开着空调也闷热难忍,因为长时间地坐着监测,监测人员即使变换着有限的几个坐姿,一天下来,仍是头晕脑胀,腰酸背痛,颈椎僵硬。

遇有不明信号,监测人员都第一时间持便携式设备,下车排查,不管是在40多度的地面高温下,还是在如注的暴雨中,背着设备排查一圈下来,都是浑身湿透。但移动组的每一位同志都在这忙碌和辛苦中承担着,承受着,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执着责任。

自8月1日全面启动无线电安保工作开始,移动组每天监测至少7个小时,完成了30-3000MHz频段的背景电磁环境监测,并对监测的信号从电平值、占用度、解调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排查。充足的监测多次帮助场馆消除干扰隐患。

一场精彩的球赛背后

每日清晨雾霭,江宁体育中心足球馆都会迎来一支特殊的保障团队,随着领队崔忙良的布置,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

一遍遍的监测、一次次的扫描,无线电保障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一丝不苟完成了先期比赛频段检测工作。下午3点50分,频台管理主管黄英在对所有可能使用的比赛用频进行监测扫描时突然发现,从技术官员赛时对讲机所用频点发出了“滋滋滋”的异常噪音信号,她立即与场馆经理、电信人员沟通,详细了解使用该频点对讲机的去向,在知悉并非此对讲机发出信号时,建议其更换信道以保障赛时正常使用,这时距离正式比赛已不足2小时。

晚上6时整,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男足预赛D组冰岛队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正式开始。保障队员们全神贯注监测FIFA无线耳麦、现场播音话筒、国际官员对讲机等频率。夜晚的足球场灯火通明,吉祥物砳砳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舞动,足球运动员们在绿茵场上奋力拼搏,观众们激情呐喊,整个比赛现场充满青春活力与热情奔放。无线电安保团队的全体成员静静地守在监测仪器前严密监测无线电波,确保比赛场馆内各类无线电信号通信畅通。

90分钟的比赛结束,看着球员和观众慢慢散场退去,保障队员们脸上露出笑容,第一场比赛顺利完成了,比赛中未出现无线电异常情况。来不及多休息,20:45第二场男足预赛韩国队与佛得角队的比赛又要开始,如同一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运动员一般,保障团队抖擞精神再度投入到他们的“赛场”中去……

南京青奥会让世界惊艳的背后,所有的一切其实都不是理所应当,一场赛事背后有太多人默默付出。与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电打交道的江苏无线电安保团队,就是这样一支鲜为人知的“青奥功臣”队伍。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