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平安办青奥,  南京警方夺安保“金牌”

苏宫新 宁公宣

2014年08月29日08:0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安办青奥, 南京警方夺安保“金牌”

昨晚,举世瞩目的南京青奥会落下帷幕。青奥会12天运行时间里,各项赛事安全有序运行,南京警方实现绝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事件、绝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等“五个坚决防止”、“六个绝不发生”目标。

28日闭幕式当天,南京青奥会安保执行指挥部在武警、公安院校学警和周边城市公安机关支援下,在全市投入近1.8万安保力量,构建军、警、民三位一体防控安保体系,确保了闭幕式顺利举行。

精细:场馆安保细化数千点位,扁平化指挥

16日,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震撼亮相。精彩的背后,青奥安保团队为开幕式的顺利举行也付出了大量汗水。

开幕式当天,奥体中心共安排1.8万名安保人员参与执勤,体育场内3400个执勤岗位全部实名制。“我们事先把每一项工作进行了拆解,将工作职责分配到每名安保人员身上,每个点位定人、定岗、定职责。”南京青奥组委安保部综合处处长张新宝举例说,奥体中心4层楼梯口25号柱位置,应该由谁值守、他的工作职责是什么等,安保团队都细化、明确到具体安保人员。

在安保团队指挥部的智能调度平台,已经提前输入了每个岗位、每名安保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旦某个位置发生意外情况,指挥人员可以点对点直接指挥就近的安保人员现场处置。“和以往大型活动安保相比,本次青奥会安保可谓做到了细之又细。”张新宝说,为了保障开幕式,安保团队很多工作人员在48小时内只睡两三个小时。

灵活:在保证安全基础上,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度

安保工作不仅仅是保证安全,还需要和国际奥委会协调各种赛事组织工作。在协调过程中,南京青奥组委安保部表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

16日凌晨4时,安保部突然接到通知,国际奥委会希望临时调整参加开幕式运动员进场时间,将运动员抵达奥体中心的时间推迟1小时10分钟,因为第二天各项比赛将陆续展开,运动员推迟入场,可以让他们多休息一会。

如果运动员推迟入场,整个开幕式交通组织计划将全部被打乱。开幕式涉及12个客户群,运输大巴车多达400多辆。此前安保团队已经对交通计划演练多次,每辆大巴车抵达时间精确到“分”。如果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作出调整,意味着给安保工作增加无穷麻烦。

怎么办?安保部负责人最终决定,为了提升客户体验度,调整运动员进场计划。几个小时内,交通组织重新安排,所有运动员最终推迟1小时10分钟抵达奥体中心。

记者获悉,像类似这样大幅度工作调整,安保部从赛事开始以来已经遇到20多个。在张新宝看来,赛事安保的关键是场馆安全,但核心却是人的体验。“安保不仅仅是为了安全,更是要让运动员、代表团成员拥有更好的比赛体验。”他说。

严控:社会面管控有力,未发生一起涉外重大安全事件

青奥会开赛前,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锦辉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青奥赛事、社会面防范、严打整治”三条战线,协同并进,相互策应,以面上的平安确保赛事安全。

7月1日起,警方发起攻势凌厉的“护青行动”,全力推进现行案件侦破、街面治安巡防、社会治安防范等“六大攻势、二十项行动”,一个多月时间抓获1800多名犯罪嫌疑人,有力守护了平安南京、平安青奥。

在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江苏警方精心筑牢外围安全屏障。公路方面,高标准建成93个公安检查站,先后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50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110人。

8月16日至28日,青奥会28个竞赛大项比赛,累计入场观众54万人次,安检126万人次、车辆6万辆次,查获各类禁限带物品4.5万件,各场馆、驻地秩序良好,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重大涉外安全事件。在对安保工作满意度调查回复中,国际奥委会表示,“我们对安保运行表示满意,非常感谢你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做的工作!”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