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闭幕式侧记:绽放青春,梦想接力

2014年08月29日08:0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绽放青春,梦想接力

  五环旗缓缓落下,青奥圣火徐徐熄灭,夜空中飘落的雨丝,似乎也在为这段即将结束的美好相聚依依不舍。这个夏天,南京用一座城市的热情和努力,为五大洲青少年奉献了一场体育、文化与教育完美融合的青春盛会。

  4年前的温哥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揭开写有“NANJING”这7个字母的“谜底”,从那一刻起,南京定下了与世界的“青春之约”。昨晚的奥体中心体育场,一场激情四射、绽放青春的闭幕式,用贯穿全场的7个字母舞台向世界宣告:“NANJING”做到了。

  7个字母舞台炫出“青春之城”

  开幕式上,运动员组成的“星光方阵”在这个夜晚幻化为“荣耀方阵”,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舞台,也从开幕式上的“天圆”变成了闭幕式上的“地方”。

  一名南京小女孩在平板电脑上划动屏幕,场地上如投影一般变成了屏幕中的七彩舞台。5名“少林小子”在8秒钟内飞升至60米高空,在聚光灯的照耀下,分别代表南京英文字母“NANJING”的7个移动字母舞台闪亮登场。

  随着“屏幕壁纸”变幻成南京的古城墙,第一个字母舞台上的“N”缓缓立起,宛若古老的南京城门向世界青年张开怀抱。舞台上,青年歌手们热情唱响《青春之城》,激情飞扬的歌声传递着对这座青春之城的热爱之情。

  “J ”舞台上,来自五大洲的青奥健儿从人群中走出,一名运动员打开平板电脑,在日记中写道:“明天,我将离开南京……”舞台上,多人技巧、艺术体操、极限自行车等活力四射的表演,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勇气、拼搏、挑战、超越……

  过去的12天里,来自五大洲的青少年运动员同场竞技、增进友谊、放飞梦想,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一曲《我相信》,唱出了运动员们的依依不舍,虽然离别就在眼前,但五环旗见证了彼此青春的约定。

  500名志愿者登场秀出“最美名片”

  灯光渐暗,场景变换,在潺潺的流水声中,舞台上出现了波光粼粼的秦淮河,四面八方飘来的荷花灯宛若夜空中的点点繁星。此时,小船造型的舞台载着4名女歌手划向“河中央”,唱起了江苏民歌《杨柳青》;其他“小船”上,响起了二胡、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悠扬旋律,青奥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也闪亮登场,上演了一幕高难度的“飞天二胡”,引来现场一片惊叹。

  一首高亢激扬的《HALO(光环)》响起,全场青年齐声高歌,五大洲的青年们激情起舞,尽情绽放青春的精彩。

  在开幕式雨中站了40多分钟的500名志愿者标兵集体出现在舞台上,他们聚拢成一个饱满的“心形”案,最后刷新出“中国名片”四个汉字。全场观众拿出手机,打开电筒,用满场星光呼应志愿者代表向世界发出的“爱的志愿”宣言。

  这个夏天,“小青柠”代表南京向世界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的微笑就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圣火“隐没”开启又一次梦想接力

  当歌曲《青春记忆》轻轻响起,两个“茉莉花女孩”拿起手机,将青奥之火轻轻“隐藏”,体育场上方的青奥圣火也缓缓熄灭。此时,绚丽的焰火照亮了夜空,象征未来的青奥之光将在每一位运动员心中永放光芒。

  当主题歌《点亮未来》再次唱响,人们知道,终于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刻。舞台上,数百名青年载歌载舞,“飞天砳砳”腾空升起,五个“青春巨人”大步向前,这一刻,青春梦、中国梦、世界梦交织出绚丽多彩的梦想之光。

  这个夏天,南京用一座城市的热情和努力,为五大洲青少年奉献了一场体育、文化与教育完美融合的青春盛会。12天的相聚美好而短暂,尽管心有不舍,尽管要踏上归途,但这份“青春记忆”将珍藏在人们心中,永不褪色。

  从南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五环旗的交接,见证了又一次梦想的接力。圣火虽已熄灭,但青春永不落幕。

  本报记者 朱凯

  本报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