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中国青年报:国少被虐 疼了谁的心

曹竞

2014年09月09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少被虐 疼了谁的心

  中秋月圆,夜色美好。好在泰国阴雨,没有十五的月亮可看,也不必把那一张张年仅16岁的呆滞面庞晾晒在皎洁的月光下,以烘托这批中国足球少年难以言说的无奈。

  和U16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首战澳大利亚队时一样,在中秋节这天面对宿敌日本队的较量中,中国国少队再次输掉3个球,再次机会全无,再次整场比赛被动挨打,再次被人压在本方半场疲于奔命。

  如果观者还心疼那身国字号战袍,如果看客还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抱有一丝幻想,抑或将中国足协新任主席蔡振华之前所说“中国足球10年重返亚洲一流”的豪言当了真,那2014年的这个中秋节将会是前所未有的虐心。因为与之前的惜败或者不思进取相比,这支国少队在拼尽全力后,除了个头不输之外,已然处于全方位落后的尴尬境地。

  而在这种连骂街都显得无力的时刻,再去分析这支国少队的技战术打法是否落后,去给这支国少队寻找腾飞的可能,无异于痴人说梦。这批技术和意识完全与对手不在同一档次的中国足球少年,已经早早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不可能用他们的平庸来完成中国足球的振兴大业,更不可能为自己踢出无限光明的未来。

  更可怕的是,据说这支国少队是从全国仅有的42名同龄球员中选出来的,也就是说,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储备可能连日本一个县的人数都不如。以如此干瘪的“存款”,不知道拿什么去重返亚洲一流,更不知道中国足球管理者的底气来自何方?!

  足球是中国最早实行职业化的运动项目,足球运动员也是中国所有运动项目中平均收入最高的。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没有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投身足球运动,更没有看到国字号球队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的迷人场面。相反,在亚洲的诸多对手奔跑向前的那些年里,中国足球却背道而驰,一步步沦落为亚洲不入流的球队,以致在亚洲范围内的比赛中,连小组出线都成了难题。

  或许可以为这支国少队的惨败寻找到客观借口,但一心苦寻捷径数十载的中国足球,再不脚踏实地从校园足球抓起,恐怕连翻身的可能性都会变得遥不可及。

  国少被虐,虐疼的是那些还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抱有点滴期待的人,是那些投身绿茵渴望实现梦想的足球少年的心,至于包不包括那些有机会为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签字画押的人,或许我们已经在这支国少队落寞的群像中找到了答案。

  月满西楼之夜,中国足球的未来再次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一地。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