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为精彩而战(体坛观澜)

钟 文

2014年11月03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精彩而战(体坛观澜)

  踢到最后一轮,冠军仍有悬念、降级队伍还未水落石出,这在中超联赛中已经不多见了。赛事的悬念与精彩要靠赛事自身的独特魅力与场上运动员的顽强拼争促成,更要靠场上裁判的公平执法与场外利益攸关方的平常心维系

  2014赛季中超联赛收官之际迎来超高人气,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赛季冠军“压哨”产生,降级球队尚未确定,承担揭开最后悬念任务的最后一轮比赛想不引起关注都难。更何况,冠军球队和降级队伍的产生,要和很多场比赛产生关联。

  抛开争冠与降级形势不谈,作为收官之战的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也往往容易成为人们关注与谈论的焦点。毕竟,踢了一个赛季的球,好的球员、坏的场次、出彩的现象、露怯的瞬间都还需要有个盘点、有个交代。但踢到赛季最后一轮冠军仍有悬念、降级队伍还未水落石出,的确在近几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已经不多见了。

  当下,评定精彩赛事的标准已经变得再简单不过。如果赛事本身就有悬念,而赛事又奉献了精彩,这就可以视作精彩赛事。其实,赛事本来就该有悬念,赛事本来就该奉献精彩,而原本司空见惯的东西因为越来越难得一见而成为人见人爱的“稀缺品”,真不知该说是幸运还是悲哀。

  赛事的悬念与精彩要靠赛事自身的独特魅力与场上运动员的顽强拼争促成,更要靠场上裁判的公平执法与场外利益攸关方的平常心维系。如果一场比赛还没踢,大家就已经根据利害关系猜到了可能的结果,这样的比赛即便踢得颇费周折,那又有什么意思;如果一涉及关键场次的比赛,大家有各种各样的“预言”,而这些“预言”又往往“不幸言中”,这样的比赛明摆着就是对观赛者的伤害。

  为精彩而战,为荣誉而战,为气节而战,这不该成为“不合时宜”的空洞口号,而应成为赛事日常运作遵循的重要准则。公平公正是赛事运行不可触碰的底线,制造悬念奉献精彩是赛事组织者、参与者理应担负的职责。可以预期的是,只要做到风清气正、精彩纷呈,体育赛事何愁找不到合作伙伴,体育事业何愁找不到发展后劲!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