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曼式国安创造多项纪录 看数据谁说咱比恒大差

周萧

2014年11月03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本赛季中超联赛昨天落下大幕,北京国安队最终获得亚军。综合全年数据来看,国安队的成功并非偶然,在曼萨诺的调教下,实力补强的国安队已经具备了与广州恒大抗衡的实力。

25丢球数

年迈防线经受考验

2014赛季,国安队的防线曾受到过不少批评,但纵观全年数据,目前球队所采取区域结合盯人的防守方式很成功。国安队的丢球数(25个)是中超最少的,而平均每场被对手攻入30米区域也是最少的,被射门次数为249次,仅比被射门次数最少的贵州人和多1次,广州恒大的被射门次数则超过320次。

曼萨诺此前一直向队员们强调,要尽量缩小对手的持球空间,尽量抢前防守,中前场队员也要积极投入防守,力争将对手的皮球逼向边路,进而掐断其向前的威胁球传送线路。从全年比赛来看,国安队这种积极防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整体进攻与整体防守的成功应用自然加强了球队对比赛的控制力,联赛后期多次出现逆转与绝杀也就顺理成章。

805传中次数

主打边路效果明显

曼萨诺上任后,给国安队带来的最大一个改变就是进攻以边路为主,曼帅希望球队能够充分利用场地纵深,边前卫与边后卫也就有了更多插上助攻的机会。在传中球统计方面,国安队以805次超越广州恒大,排在中超第一位。坚决贯彻主教练的边路进攻意,也就让国安队获得了更多角球机会,国安队本赛季共获得189个角球,只落后于鲁能和恒大。

国安主帅很满意球队中场“遍地开花”的现象,确实,除了张稀哲与巴塔拉外,河大成的大局观和大范围调度令人称道,德扬与埃尔顿也都有着传威胁球和助攻的能力,因此国安队的进攻体系比较稳定,而且颇具威胁,这在下半赛季表现得更为突出。

308威胁球次数

位居鲁能恒大之后

由于受到上半赛季前锋进攻效率过低的拖累,国安队在另外两项进攻数据上未能占据太大优势:关键传球次数308个落后于山东鲁能(368个)和广州恒大(330个),位居中超第三位。同样排在第三位的数据是进球数(50个),中超斩获进球最多的是广州两强:恒大与富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球员关键传球的统计上,张稀哲排名首位(73次),是中超联赛里送出威胁传球最多的球员,米西莫维奇与蒙蒂略等外援也位居其后。其实张稀哲在这方面的最大竞争者是队友巴塔拉,如果“小魔仙”没有因伤缺阵多场比赛,国安前场制造威胁的能力还会提升。

87%主场胜率

主客场战绩全提升

其实创造队史纪录并不仅仅是联赛积分和连胜场数,在中超各队的主客场胜率的统计上,北京国安队也取得了创造队史新高的成绩。

在这份数据中,国安队的主场胜率位居榜首,2014赛季,曼萨诺的球队在主场获得12胜、2平、1负,拿下38分胜率高达87%,而广州恒大在主场取得的分数是32分,国安队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场龙”。客场战绩不佳向来是国安队的短板,不过这一短板在本赛季得到了大幅补强,15个客场比赛里,国安队9胜2平4负,拿到了29分,客场胜率60%,位居中超第二。但里皮的球队在客场拿下了38分,客场分差也是国安队一直处于追赶者的一大原因。

14283总传球

传球控球笑傲中超

本赛季,国安队的比赛被很多人称赞“好看”,这源自于球队坚持打传控球。在传球统计榜上,国安队以14283的传球次数位居榜首,广州恒大排名第四。国安队同样占优的还有控球率,场均接近60%的控球率笑傲中超。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还有一些数据很有些“欧洲范儿”。如亚足联现在极力提倡的就是净比赛时间超过60分钟,这也是欧洲足球平均净比赛时长。此外,单场比赛传球次数超过600次也是欧洲联赛级别球队的数据,而国安队今年主场对上海申鑫、客场对杭州绿城等比赛,都是“600+60”的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