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2014中超联赛趣味关键词:中超,终于SUPER!

2014年11月03日13: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终于SUPER!——2014赛季中超联赛趣味关键词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 王春燕 周畅

2014中超大幕伴随着的恒大四连冠落幕,亚冠门票与降级名额也同时有了归属。纵观30轮比赛的角逐,中超的观赏程度和悬念性相比以往正在不断提高,而本赛季的诸多关键词,则可用代表中超联赛“超级”的英文SUPER加以梳理。

Suspense(悬念)——悬念大师哪家强?

随着恒大的崛起,中超联赛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本赛季这样将争冠悬念延续到最后一轮的情形。同时,尽管升班马毅腾与建业在赛季初就暴露出了种种问题,但依旧成功搅局保级风云,令降级球队在最后一轮才全部产生。

30轮比赛的马拉松,16支球队在联赛不同阶段几乎各个都曾制造出悬念。国安紧追偶尔掉链子的恒大,鲁能、上港、富力围绕亚冠名额展开的缠斗,而降级区一度有6支球队“争上岸”。这样胶着的局面,已然反映出中超各队实力的差距有所缩小,如果下赛季诸强能像本赛季初那样重金厉兵秣马,相信往后的联赛会有更多这样扣人心弦的悬疑片诞生。

U(你)——“你”的关注是中超最坚强支撑

球迷和观众,给了中超联赛最大的支持。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上座人数依然呈现稳定上升的势头。从中超官网显示的数据来看,本赛季场均上座人数在1.9到2万人之间,相比去年的1.8万人略高。恒大、国安等队的主场,正在形成金牌球市,几乎每个主场比赛都能涌进三、四万人,成为中超“票房支柱”。

同时,辽宁宏运和天津泰达等队虽然本赛季战绩平平,但同样贡献不少高上座率比赛,比如辽宁德比、京津德比等。而在球场上座率提升的同时,电视收视率也依旧稳定,上赛季中国足协公布的赛季收视人数2.79亿人次,随着本赛季转播电视台的数量增加,这一数据还有望提升。

Penalty(点球)——富力获点球“上双”

点球是足球场上最简单的得分方式,本赛季中超联赛一共产生54粒点球得分,而广州富力一支球队就获得10粒,竟占到全队总进球的15%,相比之下,罚进点球并列第二多的恒大和国安只有5粒。凭借点球“上双”的数据,富力最终排名第三,拿到一张下赛季亚冠的入场券。

富力所获点球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球队的进攻套路比较多元,时常令对手难以防备。中场达维作为球队点球手,本赛季7次站在十二码点前无一罚失,这项数据帮助巴西人攀升至中超射手榜第6位,要知道他的总进球也不过14粒,堪称赛季“点射王”。

Elder(老将)——老将依旧笑傲疆场

尽管武磊、张稀哲等90后球员已在2014年的中超舞台上唱起了主角,但本赛季依然有不少三十岁以上甚至是“70后”球员活跃在赛场上。联赛29轮恒大与国安的“天王山之战”,34岁的邵佳一替补登场第1分钟就完成绝杀,尽管这粒进球最终没能帮助国安打破恒大的冠军垄断,但他本赛季20次出场进3球的数据、在场上兢兢业业的态度,成为重返国家队的“敲门砖”。

而与邵佳一一同进入佩兰法眼的徐云龙、韩鹏等人,同样用场上表现证明宝刀未老,老骥伏枥的肇俊哲、孙继海等“70后”,本赛季出场都超过20场。本赛季中超报名时有98名年过三十的球员,这些老一代特别是曾有海外俱乐部效力经历的球员,其职业态度与风范值得后辈学习。

Red card(红牌)——副班长也是“吃红牌王”

创造开局8连败这一中超历史纪录的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虽然在积分榜上以21分垫底,另一项数据上却高居第一,但同样并不光彩。本赛季,毅腾一共吃到6张红牌与63张黄牌,吃红牌最多的球员也“毫无意外”的属于毅腾,球队壮汉前锋多利在赛季一头一尾各吃到红牌,全季也有6张黄牌入账。特别是27轮在与绿地的比赛中,多利施展“佩佩式”犯规,头顶曹赟定直接“染红”罚下。

相比之下,鲁能虽然红牌“不犯”,却黄牌“不断”,拿到的72张黄牌远高于其他球队。而惊险保级的河南建业,2张红牌和44张黄牌的数据在中超诸强中已经属于公平竞赛的球队了。(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