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阿尔滨降级明年中超无大连 东北版图已日渐式微

2014年11月03日09:5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尔滨降级明年中超无大连 东北版图已日渐式微

  但见新人笑,亦闻旧人哭——2014赛季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大连阿尔滨的降级。中国顶级职业足球联赛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没有大连球队身影的局面,这个为中国职业联赛贡献最多球员、为国家队贡献最多国脚的城市,将在2015年告别中超。

  1984年10月,大连队冲入甲级行列,结束了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只有大连人没有大连队”的历史,从此大连足球没有缺席过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其间,大连队曾八次获得联赛冠军。

  中超联赛有说不尽的大连元素,2012赛季大连实德队与大连阿尔滨队还首度实现了“大连德比”,但随后大连实德俱乐部退出,本已经掉级的上海申鑫队因此保级;2014赛季,从大连走出并以大连队员为主组成的哈尔滨毅腾队升入中超,却成为这一赛季最早掉级的球队。如果加上惊险保级的辽宁宏运和长春亚泰,曾经在中国足球版图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东北,正在职业联赛里日渐式微。

  当人们回顾大连足球的职业联赛经历时,不难发现,当2005年夺得联赛最后一个冠军时,大连足球已呈回光返照之态。不幸的是“大连足球罪人”的帽子落在了阿尔滨的头上。

  悲剧虽然发生在阿尔滨身上,实际上却是充满着功利色彩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悲剧。这种功利足球在大连20年职业联赛中后期表现尤为明显。俱乐部一面在挥霍大连多年积累、来之不易的足球资源,甚至靠卖球员维持俱乐部的生存,一面利用足球带来的机遇搭建自己的实业帝国。其结果只能是将辉煌的大连足球拖入到黑暗之中,到后来接手大连足球的阿尔滨依然弥漫着功利的气息。

  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不是阿尔滨,任何一个俱乐部也难以挽救呈现败势的大连足球,难逃降级厄运。

  据新华社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