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醉汉持刀刺伤女篮外援格里娜 安保水平遭质疑

宋翔

2014年11月05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球员是起码的尊重”

3日下午,北京女篮在沈阳的训练结束、正准备乘坐大巴返回酒店的时候,一名男子持刀截停大巴车,在双方交涉过程中,该男子将北京女篮外援格里娜的手臂划伤,伤口约为一厘米。4日晚,格里娜带伤出战北京女篮与辽宁女篮的比赛。

格里娜在事后对她的中方经纪人有过这样一番表述:“虽然这并不会影响到我继续征战WCBA的念头,但是我想说的是,女篮球员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保护。这是对球员的起码尊重。”

格里娜受伤,实际上再次戳到了一个“痛点”:即便我们女篮联赛可以吸引到世界级外援加盟,这终究只是一个表象,在我们联赛的“内核”位置,尤其是在管理、组织等方面,隐藏着太多不专业、不职业的地方,这无疑是巨大的隐患。而从这个层面上看,女篮“受伤”是一种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男子两度想要上大巴车

3日,北京女篮新赛季第二场比赛开始的前一天,她们在下午6点半左右结束训练后,当外援格里娜和两名队友走出球馆的时候,突然一名男子走过来,嘴里咕噜着,拿着一把刀在她们面前比划,这名男子跟着格里娜等人上了北京女篮的大巴车,并语言威胁。

在此之后,有保安将这名男子逐下了大巴车,但当大巴车准备开动时,这名男子再度出现,并截停了大巴车。后来,格里娜等人和该男子进行了交涉,大概意思是让这名男子赶快离开,但没承想她被后者拿刀子划伤了左臂。

此后当地警察赶过来控制了这名男子。据沈阳媒体披露,这名男子是喝醉了酒,认为自己的妻子在这辆大巴车上,所以两度要上大巴车寻找妻子。

外援呼吁加强对球员保护

不幸中的万幸是,事后检查受伤的格里娜左臂伤情并不严重,她仍然在昨晚的比赛中出场。但随之而来的一连串问题却均没有答案:为何一个男子能拿着刀在球馆前出现?为何他能截停大巴?为何是球员上前交涉……

格里娜在事后和她的中方经纪人做了一番沟通,她表达了几个观点:在WNBA这样的事情她从来没有遇到过,或者说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虽然受伤,但她会在WCBA中继续征战;球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保护,这是对球员起码的尊重。

格里娜是去年WNBA的状元秀,上赛季她为浙江女篮打球,但过得并不快乐,也没有取得像山西外援摩尔那样的成功,这个赛季格里娜转投到北京女篮,期待能发生改变,但这个开头显然并不美好。

女篮“受伤”迟早的事情

在不少篮球圈内人士看来,格里娜的受伤事件,是一个偶然,但也是一种必然。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整个女篮联赛的管理和组织都存在着不职业和不专业的“硬伤”:约三年前黑龙江女篮大巴车侧翻事故就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很显然联赛的管理者们并未从中汲取足够的教训。

事实上由于CBA和女篮联赛同时开打,中国篮协将大部分的精力、人力都放在了男篮上,女篮自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也造成在赛事组织、管理、推广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都不够到位,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并非只是这个赛季存在,而是多年都是如此。

女篮联赛是赔钱的联赛,中国篮协每年都要从CBA的收益中补贴女篮的亏损,但这不是管理者对此缺乏应有重视的理由,即便这个联赛看着很光鲜亮丽,但这不是衡量联赛好与坏的唯一理由,其他方面像健全的赛事结构和体系,有力的组织和保障措施,优良的运作机制和推广模式等,都是检验一个联赛专业和职业的“尺子”。但令人遗憾的是,除了拥有优质的外援外,我们在其他很多方面都缺失太多,这也是女篮“受伤”不可避免的根本原因。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