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靠"烧钱"将越走越窄 强力外援难掩背后尴尬

2014年11月06日15:16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靠"烧钱"将越走越窄 强力外援难掩背后尴尬

  如果用一句话来评判2014赛季中超的外援,他们就是一个利弊共存、矛盾尴尬的群体。尽管在外界看来,强援的到来扩大了中超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但同时他们也让中超的道路越走越窄。

  外援看上去很美

  根据数据统计,2014赛季中超16强总共引进外援78名,身价超过100万欧元的有20人,超过200万欧元的有10人。这78名外援总价高达6812.5万欧元,在世界范围内仅低于英超引援花费的1.55亿欧元。其中鲁能以疯狂的2425.5万欧元领跑,在全球转会市场上仅次于切尔西、曼联和巴黎圣日尔曼三大欧洲豪门。一年下来,“埃神”以28球打破了李金羽26球的中国顶级联赛赛季进球纪录,富力队的哈默德、上港队的海森、绿城队的拉蒙、国安队的德扬等射手均展示出了与身价成正比的表现。

  洋枪来中超淘金

  虽然中超外援看上去很美,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来这里淘金,而并非如他们加盟之前冠冕堂皇描述的那样“要为中国足球做一些事情”。中超外援大概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取得成功,比如“埃神”、哈默德、海森等,他们的身价和薪水自然不菲;一类是为名所累,比如昔日的阿内尔卡、今年人和队的汉克,在离开中超后他们对这里充满抱怨,后悔选择到中超踢球;还有一类是以失败告终,比如阿尔滨队的本科、瓦罗等,难现当年之勇加上欠薪,赛季未结束就悉数逃离。

  强援背后的尴尬

  当有人质疑中超的吸引力时,大家就会拿出埃尔克森来举例,但“埃神”仅仅是一块遮羞布,众多强力外援背后的尴尬,恐怕只有各俱乐部自己最清楚。郜林给埃神让位、武磊给海森让位、韩鹏给洛维让位、于大宝给布鲁诺让位……如今中超各队从前锋到中场再到中后卫等重要位置,均被外援占据,即便是国脚也要为他们让位。长此以往,自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以往里皮、卡马乔以及现如今的佩兰都对这一问题提出过自己的意见,但在中超功利足球的背景下很难解决。这就需要足协对联赛有长远规划,在中超联赛影响力和外援政策中找到最适合的平衡点。

(来源:今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