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冬奥申委首次亮相奥协大会

本报记者 施晓慧 于景浩 文/图

2014年11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陈述现场。右二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奥协代表观看中国申冬奥宣传片。

  11月7日,国家和地区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简称“奥协”)第19届全体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下午最后一项日程是,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两座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与中国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先后向奥协大会陈述申办理念和愿景。北京冬奥申委申办冬奥会以来第一次在国际上亮相,阐述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

  精彩陈述吸引众人目光

  北京代表团的陈述以一段快闪的录像片开场,尽显奥运大国风采:奥运健儿的精彩瞬间、体育场馆的周全完善和北国风光的美丽迷人……只见开了一天会的上千名代表倦意全消。当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陈述开始时,全场代表齐刷刷地戴上了同传耳麦。

  王安顺向奥协大会系统介绍了北京市申办冬奥会的理念、条件和优势。他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把方便运动员作为首要标准,在训练、竞赛、住宿、交通、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他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把冬奥会申办筹办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的典范,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更好地惠及公众。“我们将把2022年冬奥会作为普及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加快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直接带动北京及周边地区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并在全国13亿人中弘扬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以体育为核心的积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

  他同时强调,北京冬奥会将坚持节俭办赛,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增加社会福利。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冰上项目将在北京城区举办,大部分雪上项目将在张家口举办,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将在北京的延庆举办。王安顺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有力促进京张地区的协同发展,特别是能够加速区域交通、产业、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和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北京和张家口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将为全球冬季体育产业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为世界各国冬季体育运动相关组织企业和专业人才,构筑大展宏图的广阔平台。

  王安顺表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将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和最有力的保障。中国政府非常支持申办2022年冬奥会,同时13亿中国人民也对奥林匹克运动充满了热爱和向往,他们将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坚强后盾。王安顺表示,他坚信,北京完全能够为世界呈现一届安全、精彩、欢乐的冬奥会。

  清洁计划对抗大气污染

  当天上午,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在曼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为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推介活动进行热身。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泰国媒体、外国驻泰媒体以及中国驻泰媒体的关注,路透社、《五环》杂志、泰国主流媒体《曼谷邮报》、泰国电视三台等10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王安顺在曼谷主流媒体圆桌会议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认同奥林匹克的理念和价值观,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北京联合张家口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新的梦想和追求。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冬奥申委成员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提问:“2022年冬奥会申请过程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只剩下两个申请城市,中国对于这样的变化有何评论?”北京市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表示,北京市已经注意到冬奥会申办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但北京市冬奥申委最关注的仍然是自己的工作。她表示,国际奥委会一直以来最为关注的就是对运动员的服务、场馆建设以及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最好水平的竞赛环境,当然还包括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北京市冬奥申委提出了三大理念,它与国际奥委会的理念实现了100%的契合,中国将坚持低成本办奥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北京申办冬奥会将会带动中国3亿人参加冬季运动,让4亿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项目。她相信国际奥委会最终将会做出上佳的选择。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问题,王惠表示,空气污染是北京人心中的痛。北京市政府对于大气污染治理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制定了“2013—2017年清洁空气计划”和“2018—2022年空气清洁计划”。她还表示,北京申办冬奥会其滑雪项目在郊区延庆及张家口举办,仅有冰上项目在北京市内场馆举行,受到空气污染困扰的风险并不大,尽管如此,北京市已经制定了明确目标:届时,让所有参赛运动员、裁判员、观众都能感受到北京的清洁空气。

  国际奥委会将于2015年7月31日投票确认2022年冬奥会最终的举办城市。记者问此次申办胜算几何?王安顺答,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将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