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哈登进攻防守双管齐下 主教练麦克海尔喜笑颜开

肖万里

2014年11月08日09: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登进攻防守双管齐下 主教练麦克海尔喜笑颜开

  在98比81击败马刺之后,火箭取得新赛季开局六连胜。他们上一次取得如此完美开局是在1996-1997赛季,那个赛季他们闯入了分区决赛。本赛季火箭顺风顺水,除了哈登和霍华德两大杀器表现正常,阿里扎以及众替补的给力发挥,也让主教练麦克海尔喜笑颜开。

  勇度之箭

  哈登进攻防守双管齐下

  勇度之箭——《银河护卫队》流氓头子勇度的武器,犀利无比,一挑N轻松搞定。

  在火箭的六连胜中,作为球队的老大,哈登场均砍下26分,他也排在联盟得分榜的第三位,仅次于湖人的科比和勇士的汤普森。

  赛季开始前,ESPN就预测哈登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拿到得分王。而六场比赛过后,NBA官网则发起了一个话题:哈登有没有可能拿到常规赛MVP?虽然现在谈MVP为时尚早,但不得不承认,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哪位球员比哈登做得更好。

  与热火的比赛,哈登砍下25分、9个篮板和10次助攻,遗憾与三双擦肩而过。与76人的比赛,他交出了35分、9个篮板、5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封盖的漂亮数据。击败马刺的比赛,哈登虽然只得了20分,但6次助攻的数据还是全场最高。

  以前提到哈登时,总有人批评他防守不够积极,甚至称其为眼神防守的代表人物。新赛季,哈登在防守端也很努力。与马刺的比赛,他就交出了3次封盖的惊人数据,在内线一柱擎天的霍华德也才2次封盖。六连胜中,哈登一共抢了40个篮板,抢断和封盖各有8次,这样的哈登,再也不是那个只会眼神防守的哈登了。作为上赛季总决赛MVP,马刺的莱昂纳德就说了,“我从来都不觉得哈登的防守有多糟糕,他总是很积极。”

  哈登保持自身进攻火力不下降的同时,分享球方面也在不断改进。上赛季的进程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光靠哈登和霍华德的火箭,在季后赛很难走远。“只要队友手感好,我就会一直给他们喂球。”哈登说。而且不是说说就算了,他也真是这么做的。这也是最近火箭一直选择打挡拆的关键。过去6场比赛,哈登助攻总次数为43次,场均超过7次。

  哈登的改变直接促成了火箭的改变。打完马刺,哈登说:“现在的火箭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火箭。”

  万钧神弩

  霍华德靠挡拆大杀四方

  万钧神弩——仙剑游戏装备,弩类终极武器,精钢打造,擅长单体攻击。

  没有邓肯,没有斯普利特,霍华德肆意践踏马刺的内线,火箭让上赛季总冠军再次成为手下败将。

  32分、16个篮板,魔兽的数据很耀眼。新赛季开始到现在,单场比赛拿下30分、15个篮板的球员此前只有两位,分别是鹈鹕的安东尼·戴维斯和国王的考辛斯。霍华德是第三位。这是霍华德最近三个赛季的第100次两双,他也成为这三个赛季拿到两双次数最多的球员。新赛季6场比赛,他有5场比赛砍下两双数据。

  霍华德恢复神勇状态,火箭也开始围绕他来开展进攻。只要后卫一拿球,霍华德就开始跑挡拆,然后顺下接球投篮或者干脆就是空中接力。《休斯敦纪事报》这样描绘火箭的挡拆战术:哈登一拿球,霍华德立即跑过来挡拆。他们一次又一次重复这样的战术,不停地跑。哈登拿球这样,坎南、丹尼尔斯、特里拿球也是这样。霍华德作为挡拆战术的核心,不断用重拳击打对手的腹部。

  “我们拥有联盟最棒的大个子,那么围绕他来进攻再正常不过。”哈登说,“挡拆、顺下,对手防起来会非常困难。”比赛间歇,记者问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如何防守霍华德,老爷子蹦出了俩字:没辙。

  与马刺的比赛,霍华德完成了6次空中接力,4次来自哈登的传球。其中最精彩的当属丹尼尔斯在中场附近的一次传球。“我想我可以把球传到任何地方,对于德怀特(霍华德)来说,就没有太高这一说法。”丹尼尔斯赛后说,“你可以把球传到任何地方,然后看着他把球灌进篮筐。”

  尝到挡拆的甜头,霍华德希望球队一以贯之,“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后卫和大个子应该好好利用起来。当后卫进攻很强,大个子又不断跑过来挡拆,对手会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办。”

  诸葛连弩

  阿里扎特里带来三分雨

  诸葛连弩——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武器,可以一次发射多支箭,火力很强。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只有哈登和霍华德,火箭是绝对不可能打出六连胜的战绩的。围绕在哈登和霍华德身边,像阿里扎、特里、帕帕尼科拉乌这些角色球员,都发挥出了超水平。

  火箭今年夏天把帕森斯送到了小牛,引进了阿里扎。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火箭的实力有所减弱。但是现在,状态神勇的阿里扎俨然成了火箭的三当家。六连胜中,阿里扎场均拿到15.8分、5个篮板和3.2次助攻,其中三分球场均3.7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5%。

  阿里扎给火箭队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们并不为此吃惊。“我了解特雷沃(阿里扎)。”哈登说,“我知道他对我们有多么重要,他是个出色的防守人,他给我们带来了老兵领导力和冠军经验,这正是我们上赛季缺少的。他总是直言不讳,有他在,我和霍华德都不需要向队友喊话,很多时候阿里扎就做了。”

  霍华德也对阿里扎赞不绝口,“他是一个出色的领袖,一个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我们很高兴他和我们在一起。”

  和阿里扎一样,老将特里也是今年夏天加盟火箭的。与马刺的比赛,在全队三分球迟迟找不到手感的情况下,正是他挺身而出打开了得分账户。全场比赛,他三分球5投4中。专程前来观战的麦迪也和他亲切拥抱。在这一波六连胜中,特里贡献了13个三分球。

  帕帕尼科拉乌则是又一个让主教练麦克海尔心情舒畅的棋子。虽然都是作为轮转球员出场,但希腊人总能助球队一臂之力。六连胜中,他的场均数据是5分、4个篮板和3.5次助攻。欧洲球员擅长传球的特点,在帕帕尼科拉乌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对于一个菜鸟球员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

  开局六连胜

  ●10月29日

  火箭 108比90 湖人

  ●10月30日

  火箭 104比93 爵士

  ●11月2日

  凯尔特人 90比104 火箭

  ●11月4日

  火箭 104比93 76人

  ●11月5日

  火箭 108比91 热火

  ●11月7日

  马刺 81比98 火箭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