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东莞打破逢三外援球队不胜魔咒 主帅赞球员无私

2014年11月12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打破逢三外援球队不胜魔咒 主帅赞球员无私

  11日晚,CBA本赛季首场“广东德比”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上演。在首节领先的良好开局之下,佛山农商银行队在接下来的两节比赛中被对手反超,落后分差一度高达20分以上,这也使得第四节变成了垃圾时间。最终,佛山队以94比113不敌东莞新世纪队。

  前4轮比赛中,东莞队两次败在三外援球队手中,此役赢下佛山队后,他们终于走出了逢三外援球队不胜的怪圈。

  “豹小子”后程发力

  最近几个赛季,佛山队和东莞队的成绩有着不小的差距,两队历史上曾经有过8次交手记录,但佛山队只取得过1次胜利。不过两队有一点很相似,就是都拥有几名不错的年轻球员。

  东莞队的李慕豪、孙桐林和顾全已是国家队的常客,何忠勉、罗汉琛也同样实力不俗。而他们的对手佛山队则拥有朱旭航、曾令旭、鞠明欣等一众出色的年轻球员。本场“广东德比”,双方青年军的对抗算得上是一大亮点。

  此役首先进入状态的是佛山队的小伙子们。曾令旭首节两次利用抢断得分,朱旭航更是接连中投命中,单节得到11分,是该节两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上赛季,朱旭航打出了个人最好的一个赛季,不过新赛季他的表现不佳,前4轮场均得分只有8.2分,此役总算是找回了状态。凭借他们的出色表现,佛山队以1分的领先优势结束首节。

  不过佛山队随后还是暴露出球员年轻、缺少经验的弱点。鞠明欣和任骏威有几次很好的上篮机会,却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投失,急得老帅蒋兴权在场边直跺脚。事实证明,正是因为佛山队没能抓住机会扩大比分,才让对手顺利地完成了逆转。

  东莞队此役有些慢热,尤其是国内球员。首节前10分半钟,东莞队的国内球员竟然没分进账,球队的前19分全部来自外援。直到首节还剩1分半钟时,孟铎的三分球才帮助国内球员得分破“零”。

  这已经不是东莞队首次遇到国内球员疲软的情况,实际上,球队在不少比赛里都显得有些过于依赖外援,国内球员只有顾全这一个稳定的得分点。上一轮布朗独得57分,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尤其在内线方面,李慕豪和孙桐林在两个赛季前便被看作是未来国内最好的内线球员,可他们的成长速度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而他们两人本赛季的状态,也将直接决定东莞队能否在上赛季四强的成绩上更进一步。

  幸运的是,此役从第二节开始,东莞队的本土球员渐渐找到状态。张凯、孟铎、罗汉琛、何忠勉纷纷投篮命中,李慕豪和赵捷也凭借罚球得分。第三节东莞队越打越顺,将分差扩大至22分,基本奠定了胜局。

  全场比赛,佛山队国内球员只得到39分,东莞队这边则有60分进账。

  三外援是把“双刃剑”

  随着CBA从18队扩军至20队,本赛季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也增加至6支,分别是青岛队、佛山队、山西队、江苏同曦队、吉林队和重庆队。由于联赛新出台了“末节单外援”的新规,这也让三外援球队得到了更多实惠,末节他们可以派出一名“亚外”和一名“非亚外”共两名外援。

  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规则变化,三外援球队对于对手而言变得更加棘手。而东莞队本赛季两次输球,都是输给了三外援球队,球队主帅也多次强调三外援球队“难打”。

  作为6支CBA的三外援球队之一,佛山队本赛季被寄予厚望,很多人认为这是他们离季后赛最近的一次。单从外援实力上来说,哈迪布证明了自己前“亚洲第一小前锋”的价值,而克拉夫索夫攻守俱佳、实力不俗,约什的得分能力也非常强。

  不过,就像蒋兴权在赛季开始前说的那样,三外援球队能够走多远,还要看本土球员的表现。

  本场比赛,佛山队首节派出了两名外援,在哈迪布的带领下,本土球员表现出色,球队的运转流畅,单节全队5次助攻就是很好的证明。然而当球队第二节派出三外援之后,球队的配合质量下降不少,防守中也多次出现篮下漏人的情况,全队单节只送出1次助攻。

  更重要的是,如果其中一名外援状态不好,对球队的胜负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本场比赛的克拉夫索夫,他出战36分钟,两分球3投1中,罚球命中率也只有50%,全场只得到9分、6个篮板。克拉夫索夫的状态低迷,使得球队在攻防两端少了一大支柱,想赢球就变得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之下,佛山队在末节虽然手握双外援的优势,也只是追回了2分。

  赛后谈

  东莞主帅李群盛赞球员不惜体力

  “最大功臣是防守”

  东莞队终于走出了逢三外援球队不胜的怪圈。对于为何能战胜佛山队,球队主帅李群认为,球员们本场比赛打得非常无私、相互创造机会,不惜体力的防守是获胜的关键因素。

  “这是本赛季的第5场比赛,也是球队赢下的第3场比赛。我感觉球队融合得越来越好,输的比赛是‘我’在打球,而赢球时是‘我们’在打球,球队在进攻方面非常无私,选择最好的进攻点,大家不惜体力互相支持,赢球随之而来。”李群赛后点评道。

  东莞队首节表现得不好,本土球员得分很低,但第二节本土球员状态复苏,反超了比分。对此,李群表示,“第二节整个球队的运转非常流畅,更多通过战术进攻,寻找最好的进攻机会,整个球队参与到进攻中来。虽然对方有三名外援出场,但我们防守非常好,对方第二节三外援只得了15分,防守是我们最满意的一点。”

  佛山队主帅刘铁表示,“篮球比赛就是互相制约,谁把谁制约得更好,谁赢球的机会就更大。”(彭博 实习生 刘淦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