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1:1两场比赛一个比分 国足国奥没掉链子

2014年11月15日18: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两场比赛一个比分国足国奥没掉链子

  从滕王阁到黄鹤楼,从赣江到长江,串起了国足和国奥队一晚的两场比赛。都是1比1,都有精彩的射门得分,这个夜晚的中国足球总算都没掉链子。

  国足在南昌踢出了难得的进攻配合,国奥则在武汉难得在落后的情况下逼平了韩国。虽然两支球队都依然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但每一个细小的改变都显得弥足珍贵。

  郑智笑说

  那个球是我蒙的

  一个如此漂亮的世界波,来自34岁的郑智。这也是他时隔2473天后再次为国足打进运动战进球,就在这个进球之后2分钟,郑智的巧妙吊射又险些得手。恍然间,那个巅峰期的郑智似乎又回来了。

  不过,赛后的郑智显然没有了场上的犀利,不经意间自己说了大实话,原来那个世界波进球居然是蒙进去的。

  这是郑智连续两场为国足进球,不同的是,这次是运动战进球。而上次郑智为国足打进运动战进球还是遥远的2008年,除夕之夜的那场世预赛荡气回肠,郑智头球建功。如今2473天后,郑智终于又迎来了一个国家队运动战进球。而就在完成这个进球后2分钟,郑智又一次在禁区前沿拿球,这一次他选择了巧妙的吊射,球又是一道美丽的弧线,只可惜这次新西兰门将后退及时将球拖出了底线,否则又是一个经典的进球。

  赛后,被记者堵住的郑智一脸的轻松。“那个球是我蒙的,蒙进了。”郑智笑着说,“到那个时候我就射了一脚,那个位置,正常来讲就是该选择射门,只不过今天运气好,进了。”

  自己一脸轻松地说着进球是蒙的,不过在别人眼里,可真心不是这么回事。

  “智哥平时都是右脚,今天他用左脚完成了那脚射门,进的真是太漂亮了。”冯潇霆赛后这样说。在冯潇霆看来,郑智在恒大还是国家队,都是核心球员,“他在中场的作用非常大。对方球员进攻时,他能够起到很好的屏障作用。我们进攻时,他又是很好的支点,这个作用太关键了。”

  郑智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想再参加一次亚洲杯。“目前我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的,以我自己的能力,尽自己全力来帮助球队。我这个年纪,机会不多了。”郑智说。

  南昌

    滕王阁下

  惊世一脚

  南昌,首次迎来中国之队的比赛,远在郊区的体育场里涌进了3万多名球迷。在这座以滕王阁出名的城市中,涌动着的对足球的热情让你吃惊。

  应该说,国足昨天的开场很糟糕。新西兰队超级棒的身体条件让中国男足处处被动,整整10分钟过去了,中国队愣没有一次像样的进攻,倒是高大威猛的新西兰队一次次让中国队门前险象环生。

  这就是和一个世界排名比自己还低的球队比赛时该有的表现?就在大家心中涌出这样的疑问时,国足终于开始入戏了。首次入选国足的蒿俊闵开始在前场两边路大范围移动,在快攻分球中开始不断传出有威胁的助攻球。于是从第20分钟开始,郜林、武磊、孙可纷纷杀入对方禁区,开始持续对新西兰队的后防线发起冲击。然后,郑智挺身而出。稍作调整,左脚漂亮的凌空射门,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飞进死角,国足1比0取得了领先。

  郑智进球了,而且是通过运动战得到的进球。这个改变对于国足来说,就是弥足珍贵的。这其中当然有佩兰的用心。讲究控球,减少传接球失误,这是佩兰接手国家队以后一直强调的战术思路。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每当队员有不符合他的思路的时候,佩兰就会叫停。这个进球回报了佩兰。

  武汉

    黄鹤楼前

  推射破门

  武汉,再次迎来了国奥队的小将们。以前,这里曾经见证过沈祥福带队的超白金一代冲击雅典奥运会的失败,如今又一支国奥队来到这座以黄鹤楼闻名的城市,为巴西奥运会预选赛而努力。

  昨天比赛之前,没几个人看好这支国奥队。在此前的热身赛中一输再输,又在亚运会上输给了泰国队,如此的表现简直就是当炮灰的命。但是,他们能够在0比1落后韩国国奥队的情况下最终将比分扳平,已经实属不易。

  来自鲁能的吴兴涵是昨晚国奥队中最大的亮点。从比赛一开始,他就表现出了极强的进攻欲望。第4分钟,他在边路下底传中,只可惜皮球在空中就飞出了底线;而2分钟后他又在左边路造成进攻威胁,这次他选择自己射门,皮球尽管力量十足,但是无奈角度太小被门将得到;上半场中国队最好的一次进攻机会同样由吴兴涵创造,只可惜皮球滑门而过。进入下半场,还是吴兴涵,在杨挺右路下底后起球,后点推射破门。

  “吴兴涵今天的表现确实很不错。其实他还能打边后卫,这些对我们今后使用还是有帮助的。”赛后主帅傅博这样说。确实,在鲁能四名球员终于归队之后,国奥队的默契度和速度都有所提升。而这样的改变对于国奥来说,同样是弥足珍贵的。

  不足

  待解问题

  依然很多

  每个细小的改变都弥足珍贵,因此国足和国奥值得掌声的鼓励。但是,在两支球队身上,待解的问题依然很多。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进步似乎总是太小,太慢。

  与国足来说,昨晚最大的问题还是防守。虽然佩兰在平时训练时一再强调要加强防守,但是面对高大凶猛的新西兰队,国足的防线依旧被碾压的凌乱不堪。如果说上半场没丢球实属幸运,但是在领先后的下半场,中国队的防守却显得十分松散,被对手连续冲击并导致失分,一些原则性的防守失误屡屡出现在国足身上,难以被原谅。

  国足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得分。可以说昨晚国足的进攻打得不错,也有很多次的得分机会,但是却几乎全被门前的球员给浪费了。缺少一锤定音的人,这是国足的痼疾。

  至于国奥,经验则是最大的短板。比如配合上常常失误,比如防守中光顾着看球,再比如进攻之中暴露出的最后一传和一射还是不够有威胁等。“很多问题还是需要更多比赛来解决,让队员通过比赛来领悟,短时间内的提高不是我一个人能提高的,现在这些球员一部分能打上中超,一部分能打上中甲,但从深层次来说,这个问题想短时间内解决很难。”国奥主帅傅博说。

  国足体能不足

  一边说着遗憾,一边强调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的满意,显然国足主帅佩兰对于昨晚1比1的比分有着小小的不甘心。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人将不甘心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体能不足。

  “比赛的结果是挺遗憾的,当然我们也知道对手是年轻的队伍,很讲究身体对抗。上半场,我们的队员体能很好,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是效率不高,只开花不结果。下半场,我们暴露出了体能问题,在进攻上就会大打折扣。不过我们可以看到队伍的进步,我们在有意主宰和控制比赛。最后,由于体能的问题,我们不得不在换人上做出适当调整。”佩兰说。(李立)

(责编:胡雪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