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男篮联赛上演冰火记 三足鼎立变四虎相争

刘峣

2014年11月17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篮联赛上演冰火记

  王仕鹏运球突破

  邓特蒙飞身上篮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激战正酣。11月16日晚,常规赛第7轮10场比赛各见分晓。经历了赛季初的适应与磨合,多支强队已渐露峥嵘,走上争夺季后赛席位乃至常规赛冠军的“正轨”,而排行榜末端,仍有球队苦求一胜。

  三足鼎立变四虎相争

  赛季开始前,外界普遍认为广东宏远、北京首钢和新疆天山的三足鼎立仍将是本赛季CBA的最大看点。未曾想6轮比赛结束,半路杀出未尝一败的黑马——辽宁衡业,誓要挑战联赛的强队格局。

  先后以大比分战胜四川、重庆和山西,随后又逆转新疆、鏖战上海,辽宁队的胜利来之不易。尽管前几轮对手普遍实力偏弱,但每场比赛辽宁队都展现出了流畅的进攻能力和彪悍的防守水平,场均得分列联盟前列。除了强力外援多哈德森攻城拔寨之外,国内球员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郭艾伦、李晓旭、贺天举、韩德君等新老国手,经历了连续几个赛季的熟悉与磨练臻入佳境,让这支辽宁队显露出强队头角。

  辽宁队的强势崛起并非无迹可寻,本赛季推行末节单外援新政之后,本土人才的储备一定程度上成为决定比赛的胜负手,人才济济的辽宁队也因此成为了“最后一节比赛惹不起”的受益者,有望继续将连战连捷的奇迹延续下去。

  外援固然重要,但更离不开本土球员的发挥;除了辽宁队本土球员之外,易建联、王哲林、顾全、孙悦、张楠、西热力江、丁彦雨航等球员也在外援“把持”的数据榜上维护着本土球员的荣耀。

  上海八一仍苦求一胜

  同是开赛6连败,上海和八一却各有各的苦衷。

  “姚老板”坐镇的上海队在休赛期放走了“队魂”刘炜, 重金引进外援比斯利和韦斯特,一度被看作本赛季“黑马”的有力竞争者。然而,磨合不够和人员不整的弊病在赛季初期迅速显露,连续的失利以及吴冠希的合同纠纷,让上海队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所幸赛季时间尚长,而球队内部依旧保持着足够的团结,留给上海队证明自己的机会还有很多。能否走出低谷、迎来反弹,考验着姚明和主教练马跃南的智慧。

  相比上海队的渴盼“逆袭”,八一男篮的处境只能用苦涩来形容。主场负于福建队后,加上上赛季末的14场连败,昔日八冠王已遭遇跨赛季20连败。

  “青黄不接”无疑是这支八一队的真实写照,当王治郅逐渐淡出赛场,绝大部分的“90后”球员尚不具备独挑大梁的能力,从年轻队员目前的发挥来看,难见下一个王治郅的影子。

  在外援唱主角的联赛中,特殊体制下的八一队早已难续昔日辉煌,而人才的难以为继和球员培养的较长周期,也使八一队很难在如今的联赛中成为有竞争力的存在。上赛季的倒数第二已经显示出了八一队的颓势,而本赛季的连续“脆败”更是让人唏嘘。

  曾经培养并输送出一大批优秀国手的八一队昔日的荣光不在,如今,只有期待王磊、张博、许钟豪等年轻球员能够通过联赛的磨练迅速成长,再次打出八一队的“精气神”。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