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广东小外援表现日渐抢眼 妈妈眼中的“准状元”

黄维

2014年11月17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妈妈眼中的“准状元”

穆迪埃在广东宏远的发挥越来越好。 特派记者 黄维 廖艺 摄

穆迪埃的妈妈。 特派记者 黄维 摄

在广东宏远的每场比赛中,一名体型微胖、和和气气的黑人妇女总是静静地坐在场边。她的目光一直盯着场上的一个身影,当那个小伙子有出色的发挥时,她总会挥舞拳头,兴奋地加油、助威。那个小伙子就是宏远今年的小外援、有“全美第一高中生”之称的穆迪埃,而这名妇女就是他的妈妈特蕾莎。在穆迪埃以优异表现赢得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妈妈眼中的这位“准状元”是什么样的?

“他任何时候都是最棒的”

“他任何时候都是最棒的。”看着场上生龙活虎的儿子,特蕾莎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而这句话不仅出于母亲对于儿子的偏爱,事实并不夸张。

“他6岁就开始打篮球了,现在他18岁,已经打了12年。”特蕾莎回忆起过去,坚定而又自豪地说,“不管他在小学、中学,任何时候,任何梯队,他都是最亮眼的那个。”特蕾莎回忆,穆迪埃在6岁时就开始接触篮球,没接触这项运动多久,就显出了特别的天赋。

“我其实很早就发现了他的天赋,我也很早就知道他未来可能会以打篮球作为职业。我也坚信,他会在篮球场上打出自己的天地。”特蕾莎说,儿子不仅拥有天赋,而且非常勤奋,会花很多时间在体育馆练球。据特蕾莎介绍,儿子虽然性格外向,但很听话。同时,打球虽然占据了穆迪埃的许多时间,但对他的学业没有太大的影响。

当外界把焦点都投射在穆迪埃身上的时候,特蕾莎说自己早有准备:“我相信他能做到,一切都有可能,我认为他会成为明年的NBA选秀状元。”

童年坎坷,来中国长见识

穆迪埃出生在刚果,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幸去世,特蕾莎独立担负起抚养他和两个哥哥的重任。

此前有资料显示,穆迪埃全家是为了躲避战火才移居到美国的,而特蕾莎这样解释:“那里确实因为一些政治原因爆发了战争,但他两岁的时候我就带他去了美国,他并不是在战火中长大的。刚去美国时非常不容易,我带着孩子先去了达拉斯,要在一年的时间里获得居留权。当时我不仅要找工作维持家庭生活,还要准备很多资料、填写很多文件……好在我坚持了下来。”

从战火纷飞的刚果到篮球发达的美国,再到古老神秘的中国,特蕾莎表示,她和穆迪埃来中国之后,都长了见识。

“中国是一个篮球职业化不久的国家,大家并不了解中国。但我们知道,中国未来将成为篮球一个很好的市场,会有更多年轻的球员来中国打球。当然,合同的价格也是挺不错的,所以,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开了一个会,最终作出决定,决定抓住这个好机会来中国。”特蕾莎笑着说,“我们长了见识,第一场比赛是去北京,我们都很着迷于中国的文化,比如故宫给我的感觉十分震撼,那里让我亲眼看到中国的历史,非常好。”

已经爱上在中国的生活

“我们都爱上了在中国的生活。”特蕾莎毫不掩饰自己对目前生活的满足:“在我们来之前,很多朋友都说,中国的生活很糟糕,还有语言障碍。但是,我们来了之后,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有翻译,大家对我们非常友善,一切都非常顺利,我们过得挺开心的。”

仅仅18岁的穆迪埃,现在接受的是全面的“后勤保障”。除了妈妈之外,穆迪埃的大哥史蒂夫和堂兄丹尼尔也都在东莞。宏远俱乐部为他们一家人在训练馆附近找了一处寓所。平时特蕾莎喜欢去超市买各种各样的食品,回家给儿子做好吃的。

“吃的?还不错。此前我们在美国也会吃点米饭,这里的超市也很不错,我可以做出儿子喜欢的食物。”特蕾莎笑说,“而且我们也从美国带来了不少方便食品,在吃这个问题上不用担心。”

尽管穆迪埃已经是一名职业球员,也在赛场上显示出了威力,但在特蕾莎的眼中,她是这样形容儿子的:“他就是我的一个小乖乖,非常非常听话,也是个很好的孩子,他喜欢我做的一切,我们非常亲密。”

“他来中国打球,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我们都会努力。”特蕾莎总结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