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丹若单飞或激活中国体坛 能否施惠大众成焦点

2014年11月18日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若单飞或激活中国体坛 能否施惠大众成焦点

资料图:林丹。王东明 摄

  中新网11月18日电(金鹏飞)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日前已落幕,但它带来的议论却仍将持续。林丹爆冷不敌小将无缘男单冠军成为热门话题,但更引人注目的还是他要单飞的传闻。其实,林丹在一月前就已经“单飞”,他脱离中国羽毛球队自己和赞助商签约,也成了国羽中赞助“单飞”的第一人。

  不过,对于林丹的“自立门户”,只有他自己高调承认,羽毛球队以及两家赞助商均未发声。如今,林丹表示“12月会给大家一个正面回答”,他的话也让人浮想联翩,难道超级丹会像李娜一样彻底单飞?若林丹真能做到如此,那么受益的将不会只有他本人,更将是中国体坛的众多优秀运动员们。当然,相关部门能否及时出台配套的措施和政策,将是“林丹特例”迈向“施惠大众”的关键所在。

  31岁仍屹立不倒 个性林丹底气十足

  林丹一直是一名极具个性的运动员,而他真正开始“特立独行”还要从伦敦奥运会后算起。自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后,林丹就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休战。在这期间,他和谢杏芳完婚、签售自传、出没于商业活动。2013年3月,林丹正式归队训练,但此后并没有过多在国际赛场上亮相。直至世锦赛,林丹持外卡出战,实现五连冠。就在当年9月的全运会上实现三连冠后,超级丹再次进入“休战”状态。

  不过这样的“打打停停”,并没有影响超级丹的竞技状态,来到亚运赛场,林丹面对谌龙打得从容不迫,逆转获胜,成为继赵剑华与陶菲克之后第三个卫冕男单冠军的人。细心的人们发现,虽然个性依旧、特立独行,但林丹的脾气变好了,而他也一直表示,现在的他已看淡比赛成绩,打出“林丹态度”成为唯一目标。

  如今,林丹再次实现“突破”,成为国羽中个人赞助“单飞”的第一人,据悉合同期超过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合约总额更是达到了九位数。而他12月将要召开发布会,更是引起众人的无限遐想,超级丹是准备彻底单飞了么?无论结果如何,出众的成绩赋予了林丹不断“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底气。

  职业暮年为何单飞? 难成李娜第二

  其实,林丹并非国羽球员单飞第一人,当年在国羽教练组的同意下,陈宏选择从国家队退役,同时签约了自己的赞助品牌,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世界羽联的各种巡回赛。国羽之所以同意陈宏单飞,主要是考虑到他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为国家队作出了不少贡献,让他在彻底退役之前能提高自己的收入,不过最终陈宏的单飞并不算成功。

  运动员选择单飞,无非是希望将自己的商业价值转化成更多的利益。纵观中国体坛,“单飞”这个词越来越热门。从姚明的“自我买断”到李娜单飞后取得的巨大成就,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心痒痒”,首当其冲的便是孙杨。孙杨曾因为“被代言”炮轰游泳中心,并在出现负面新闻后表示,希望拥有一个像“姚之队”那样的团队。不过孙杨的想法遭到游泳中心的拒绝,而出于现实情况的考虑,双方虽数度交恶但并未撕破脸。

  据报道,姚明在“自我买断”后,收入上缴比例从50%减少到5%,李娜更是在成绩和经济上实现了双丰收。不过这两者对于林丹来说并不具备参考性,虽然超级丹凭借出色的成绩和俊朗的外表,早已成为商家的宠儿,但羽毛球的职业化程度和在世界范围的受欢迎程度,与篮球、网球相去甚远。林丹若成功单飞,受益更多的或许还是中国体育。

  特例还是改变 能否施惠大众成焦点

  其实运动员的商业开发和体制之间的摩擦,早已存在,最著名的莫过于当年的“开除田亮”事件。相比较看来,如今的林丹更像是在享受特权。

  在10月林丹高调承认签约新品牌之后,不管是中国羽毛球队还是两家赞助商均未发声,相信12月的发布会,各方将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管是装备上单飞还是彻底单飞,林丹都将开创先河。

  林丹的“自立门户”或将激活中国体坛,为优秀运动员的商业开发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从姚明、李娜的成功案例,再到如今林丹的“自立门户”,中国体育变得愈加包容,不断改变自己来适应时代的发展。

  不过,要想实现从“林丹特例”到“施惠大众”,关键还要看相关部门的配套措施。在给予优秀运动员更大利益空间的同时,如何设定边界、从而保护集体和那些“非著名运动员”的利益,同样不可忽视。因此,只有中国体育关于“单飞”的配套政策及时出炉,才能让“特例”变成“改变”,实现真正的“与时俱进”。(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