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佩兰执教思路逐渐清晰 国足重回技术流进攻让人愁

张喆

2014年11月19日09: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回技术流 进攻让人愁

佩兰认为国足(红衣)进攻端的效率低下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11月18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西安进行的热身赛中以0比0战平洪都拉斯队。这是佩兰在进入亚洲杯备战期之前的最后一次常规集训,但连续两场比赛都以平局告终,佩兰对结果并不满意,11月国足的国际排名应该很难有大的提升。通过这两场热身赛,尤其是与洪都拉斯队一战出现的问题,佩兰恐怕已经对出征亚洲杯的23人名单敲定了90%。

进攻效率低下是目前最大问题

虽然洪都拉斯队是巴西世界杯的32强,国际排名也高于国足,但这次到远东热身的洪都拉斯队不但阵容不整,而且球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差。几天前他们以0比6惨败给日本队,球队承受着巨大压力,此战他们固然想通过赢中国队挽回面子,但球员在比赛中的状态依然不佳,如果不是运气加国足进攻效率的低下,他们估计会再次吃到败仗。

受制于部分球员受伤和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的轮换影响,佩兰此战只能排出一个与对阵新西兰队时完全不同的首发阵容。在这个新阵中,梅方与李学鹏首次搭档中卫,张琳芃回归右后卫。队长郑智作为后场核心,在中卫与后腰位置转换,国足进攻时打4231,他与蔡惠康打后腰;国足防守时则打541,郑智撤回中卫位置协防。但在开场阶段,国足的防线却岌岌可危,尤其是梅方屡次上演低级失误,被佩兰怒斥数次。

进攻端,佩兰启用了于海、吴曦、张呈栋、武磊四人的组合。但与南昌一战相比,国足两个边路显得毫无创造力,尤其是张呈栋徒有蛮力但对助攻丝毫起不到效果。下半场换上孙可和蒿俊闵之后,场上的进攻威力才有所提升。吴曦虽然有一记头球遗憾击中门柱,但他在中路的进攻组织显得不够淡定。至于武磊,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中锋支点人选,但佩兰只给了老将、高中锋韩鹏最后10分钟的时间。

佩兰赛后认为国足这场比赛总体表现还可以,只是差一个进球,但他对球队上半场的表现不太满意,他认为球员在场上显得不够自信,在处理球的动作上也过于迟疑。虽然下半场在这些方面有改进,但佩兰认为国足进攻端的效率低下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亚洲杯23人名单已现“轮廓”

经过上任以来组织的4次集训、9场比赛的指挥,佩兰目前的战术风格和用人已经逐渐清晰。与其前任卡马乔相比,佩兰显然是在重新把国足往技术型控球球队的方向改造,这一点得到所有球员的认可。只不过,对于目前人才凋零的国足班底来说,要想赢下任何一个对手都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再加上一点运气。

本次入选国足的23名球员基本都可以保留在12月的集训名单中,诸如蒿俊闵等部分新人也肯定会被佩兰带去亚洲杯。现在国足比较犯难的位置是右边后卫、中卫、后腰和中锋,这几个位置佩兰需要继续考察部分球员。

根据国足的计划,与洪都拉斯队赛后球队就地解散,国脚会获得2~3周的休假,12月中旬重新在湖南的郴州集中,在那里打3场热身赛,作为出征亚洲杯前在国内的最后热身。佩兰表示:“12月我们将进入真正的亚洲杯备战期,目前我基本对50名国脚有了清晰看法。下月集训我会征集29名或30名球员,我还会认真复盘国奥队这次在武汉的3场比赛,从中抽调部分人到国足。我希望国足能在每个位置上都有足够的人员储备,毕竟在出发去澳大利亚之前,难保不会出现伤情。”

郑智:佩兰战术体系已成型

作为老队长,郑智在国足已经征战超过10年。11月17日,在与洪都拉斯队热身赛前一天,刚好是国足遭遇“11·17”惨案的10周年纪念日(2004年11月17日,阿里汉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广州以7比0狂胜中国香港队,但因为净胜球不如对手,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在当年那届国足中,现在还能在国足打主力的只剩郑智一人。徐云龙、邵佳一这些老将虽然入选了佩兰的50人大名单,但能否去亚洲杯还很难说。

郑智认为,这个月的两场热身赛虽然都打平了,但对国足备战亚洲杯还是很有价值。“佩兰虽然带队不到半年,但现在来看他的战术思想已经很明确,就是要打控球,这是比较适合目前国足球员特点的。而且佩兰也准备了两到三套不同的阵型和打法,我看也正在成型。现在需要改善的是队里部分年轻球员的自信心,我作为老队员也希望能在这方面给他们引领一下。”郑智说。

此外,通过11月的两场热身赛,广州富力的姜至鹏有望抢下主力左后卫的位置,他赛后说:“很感谢佩兰让我连续两场比赛打首发,我自己很有信心能去亚洲杯甚至打主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