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际奥委会欲用改革化危机(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11月20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欲用改革化危机(体坛聚焦)

  曾经摘得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花剑团体金牌的托马斯·巴赫,开始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位置上抖出凌厉的剑花。当地时间11月18日,他在瑞士洛桑公布了有关2020年国际奥委会改革规划(2020年奥运规划)的40条新建议,内容涉及改进奥运会申办流程、节俭申办开支、创建奥林匹克电视频道等多个方面,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2月8日至9日,巴赫的改革构想将在摩纳哥举行的127次会议上进行讨论与表决。一旦表决通过、新政实施,国际奥委会将在真正意义上进入“巴赫时代”。

  从某种意义上说,巴赫推动的国际奥委会改革实属被动形势下的无奈之举。今年10月,挪威奥斯陆成为第四个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几个城市接连退出竞争,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510亿美元的巨额投入不无关系,这让国际奥委会颇为尴尬,也感受到了严峻挑战。

  在巴赫的改革建议中,减少奥运会申办国和举办国开支成为重要内容。国际奥委会将承担评估委员会在申办城市考察时的差旅费及申办城市前往瑞士洛桑陈述申办情况的部分代表团人员差旅费。巴赫还表示,在特殊情况下,允许多个国家或地区联合举办奥运会,这将有望使小国办奥运成为可能。

  奥林匹克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当前国际奥委会正在经历危机,因此改革的意愿非常强烈和迫切。他说:“在盐湖城冬奥会受贿丑闻之后,国际奥委会就一直处于问题之中。作为一个非经济的、业余性质的组织,运作当今已经高度市场化的奥运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规模问题、腐败问题。如今,冬奥会申办已经遭遇冷落,青奥会也不知该何去何从,这都需要国际奥委会重新审视。”

  实际上,巴赫自2013年9月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就一直谋求改革,以使国际奥委会从容应对当前所经受的挑战。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内部场合,巴赫都在一直强调改革的时间节点,他甚至说过,‘如果我们不主动改革,就会被别人逼着改革’。”杨扬透露,巴赫此前已经与众多委员进行了私下交流,表明了自己改革的目的和方向,从而希望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毕竟,在127次会议表决时,巴赫需要超过半数甚至2/3的代表投出赞成票。

  正在泰国出席亚洲沙滩运动会的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也在关注着巴赫的改革,并对其提出的建议表示了认可,“国际奥委会面对挑战不能过于僵化,这会陷入死胡同,必须主动求变,否则将会越来越被动。”

  然而,对于改革带来的效果,任海表示并不能盲目乐观,巴赫的40条建议是否“对症下药”,还有待验证。他说:“改革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比如两个国家联合申办奥运会该如何操作?奥运东道主提议比赛项目该遵循哪些标准?”而且,在巴赫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阻力依然存在,也势必会有不同意见和观点产生,也许到那时,对巴赫乃至国际奥委会的考验才会真正到来。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