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家:国际奥委会改革方向正确 实施却有难度

2014年12月10日14: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国际奥委会改革方向正确 实施却有难度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包含奥运会申办程序、项目设置改革提议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日前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获得通过。国内著名奥林匹克研究学者、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国际奥委会这次的改革方向是对的,但改革效果如何目前还不好说,这主要取决于下一步的实际操作。

  “这个改革方案有不少新想法、新主意,但在操作层面缺少具体意见,因此效果怎么样不好说,”任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这份多达40条建议的改革路线图中,例如特殊情况下允许跨城市甚至跨国合办奥运会、创办奥林匹克电视频道等构想的初衷非常好,但不少想法实际操作起来存在困难。

  “比如,原先由城市主动提出申办请求,变为由国际奥委会向有潜力的城市发出举办邀请。邀请谁、不邀请谁的标准是什么?邀请如何体现公平性?允许跨国举办奥运会,集中和分散的度该如何把握?如果比赛和场馆都相对集中,那么场馆的赛后利用可能会遭遇问题;但若比赛过于分散的话,不利于营造奥运氛围,从而影响观众和运动员的奥运体验。”

  任海表示,由于“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许多改革构想无经验可循,国际奥委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边走一边试。

  在任海看来,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导的这套改革方案,除在操作层面有待细化外,有关国际奥委会内部组织改革的提议亦存在一定局限性。“‘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出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成员由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选举产生,同过去由国际奥委会主席指定人选相比,这无疑是个进步,但还不够,因为选来选去都是自己人在监督”,任海认为,监督国际奥委会的职责应当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承担,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与国际奥委会坚持的“自治”原则有矛盾。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