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履新次年巴赫“亮剑” “奥运GAME”不改不行了

2014年11月25日15: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履新次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亮剑”——“奥运GAME”不改不行了

平日喜欢开开玩笑、总是面带笑容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他上任的第二年开始掀起改革浪潮。日前,他公布2020奥运规划,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允许多个国家或地区联合举办奥运会、改进奥运会申办流程、节俭申办开支、创建奥林匹克电视频道。

一旦方案表决通过,全球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奥运会将有一个全新的活法,也将真正进入“巴赫时代”。

第1招

给申办和承办国减负

承办奥运会,是一个烧钱的游戏。历史上有名的“蒙特利尔陷阱”,说的是1976年奥运会曾因12亿美元的投入导致政府濒临破产。纵观近四届奥运会,投入更呈现几何式递增,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15亿美元,增长至雅典的120亿美元、北京奥运会的338亿美元以及伦敦奥运会的145亿美元(后者还只是计算了与“奥运会有关的成本”)。

为此付出最惨重代价的,首推希腊。奥运会非但不能给希腊带来效益,反而形成了难以偿还的巨额债务,给随后的欧债危机埋下伏笔,政府留下的债务需要希腊未来几代人去偿还。今年刚结束的索契奥运会,投入再创新高,达510亿美元。越来越沉重的负担令奥斯陆等几个申办城市望而生畏,接连退出2020年冬奥会的申办。正在筹办中的里约奥运会也在不断传出场馆建设滞后、预算开支飞涨等负面消息。

为了继续吸引捧场客,巴赫提出的最核心内容就是削减申办和承办奥运会的成本,以避免将来可以预见的危机。新提案提议,未来的奥运会允许多个国家或地区联合举办奥运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将某些项目赛事放于主办城市以外,甚至主办国以外举办。与此同时,申办奥运会的成本也将减少,国际奥委会考察团考察申办城市的相关费用和申办城市参加国际奥委会活动的部分差旅费将由国际奥委会承担。这样的举措等于降低了奥运会门槛,使小国办奥运成为可能。同时也避免出现在申办过程中出现私相授受、输送利益的腐败。

此方案一旦获得通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将首先受惠。东京申办时曾承诺,奥运会比赛将有28处场馆分布在奥运村8公里半径内,包括主场馆,这需要新建10个场馆。但在巴赫的“省钱”计划下,东京组委会方面已经打算不履行承诺,而是将比赛安排在更远的现有设施内进行。比如篮球比赛将迁到东京30公里外的埼玉县,羽毛球、铁人三项和帆船等项目也将外迁。这项新方案已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一旦落实,东京至少可以节省17亿美元。

第2招

授权直播与自营圈钱

巴赫提议创建奥林匹克数字频道,是一个很有新意的提案。如果说前一招是为了减负、节支,那么创建频道看似花钱,实际是为了将来的创收,掌握了电视转播这个大金矿,才是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盈利并活得更好的根本。

按照巴赫的提议,这一频道将由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和另外一个机构负责,国际奥委会提供资金支持,将在一年365天不间断播出。巴赫的解释是,创建电视频道的目的在于有一个平台宣传体育赛事和运动员,满足全球数字化时代和年轻人的需求,去传播奥林匹克理念、国际奥委会的多元文化、人文情怀等。

察看一下奥委会此前依靠出售电视转播权获得的收益就可发现,巴赫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练就另一个吸金大法。

1946年,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只售出了1000英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转播权卖出了3.6亿美元的天价。此后,电视转播权显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2000年悉尼奥运会突破10亿美元,雅典奥运会卖出14亿美元,北京奥运会卖出17.1亿美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转播权打包出售,费用上升到39亿美元。如此一个香饽饽,与其以直播权分销方式让利于人,不如由奥委会自己开个电视频道,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多媒体传播方式,制作节目、传输信号,进一步追逐利益最大化。

由于涉及多方利益角力,巴赫认为创办一个全球性的电视台不是几个月就可以实现的。在此前,巴赫必须确保这一电视频道不会影响到与国际奥委会进行合作的电视台,例如美国的全国广播公司。毕竟四年前,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曾迫使美国奥委会放弃其自行成立电视新闻网的计划。

巴赫的新提案总共有40条建议,目前已经获得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和国家奥委会执委会的通过,将于下个月提交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大会审议和投票。巴赫强调:如果我们不主动改革,就会被别人逼着改革。这个说法得到了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的赞同,他认为,国际奥委会面对挑战不能过于僵化,否则会陷入死胡同,必须主动求变。

大刀阔斧的改革势必会遇到很多阻力,国际奥委会的新改革玩不玩得转,将是巴赫下一步需要面对的考验。(苏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