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协杯64支球队参赛创纪录 66场共遍及28座城市

2014年11月25日15:4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杯64支球队参赛创纪录 66场共遍及28座城市

  上周六,南京奥体涌入了5万人,只为了一场以往被球迷们看做是“鸡肋”的足协杯。

  虽然中超依旧是中国球迷最关心的赛事,但恒大拿到四连冠,还是让球迷有些审美疲劳。反倒是大扩军的足协杯赛事,不但精彩纷呈且草根球队频频爆冷。黑马不断完成超越证明自我,一些强队也突破恒大的枷锁,自我超越拿到冠军便可直接进入亚冠。

  足协杯已不再鸡肋,反而在“救”中超。

  64支球队参赛创纪录

  66场比赛遍及28座城市

  2014年的中国足协杯再度扩军,由去年的48支参赛队增加到今年的64支。去年有4支草根球队参赛,今年则达到了创纪录的20支草根球队。这20支业余球队是从各省市地方业余联赛、杯赛近500支参赛队中选拔而来。

  除了在数量上给了草根球队更多名额外,在赛制上今年的足协杯也格外照顾业余球队。足协杯章程规定,在与低级别球队比赛时,中超和中甲球队不允许使用外援,排名低的球队优先在主场作战等。之所以这么规定,一是增加了草根球队的爆冷机会,另外也使得低级别球队在主场对阵中超球队时能吸引更多的球迷。

  规则的变化让本赛季足协杯精彩纷呈,比如说武汉宏兴成为第一支取得三连胜的草根球队,凭借点球大战淘汰中超球队上海上港进入到16强。另外,苏州锦富相继淘汰八喜和辽足也进入16强。

  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媒介经理付强说:“这一变革大大增加了业余球队的参与程度,让草根足球有机会在主场比赛。随着今年最大黑马武汉宏兴拿到了30万元的黑马奖,而且球队也登上了决赛后的颁奖台,这对于草根球队的鼓励是巨大的。”

  今年参赛的64支球队,来自于全国33家地方足协,比去年新增了8家之多。足协杯的赛事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年66场比赛,遍及全国28座城市。

  足协杯成进亚冠捷径

  舜天为夺冠开千万巨奖

  今年中超的亚冠名额是2+2,也就是两个直接进入正赛的名额,以及2个参加附加赛的名额。

  亚冠联赛章程规定,杯赛冠军将直接获得亚冠正赛名额。也就是说,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进入亚冠正赛,而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球队只能通过附加赛获得亚冠资格。

  在中超联赛,对于恒大以外的球队来说,足协杯就成了进军亚冠的捷径。

  拿今年为例,国安在联赛中虽然一度非常接近恒大,但最终还是只拿到亚军,他们并不能直接拿到亚冠正赛席位。而鲁能原本有机会拿到联赛第三,但在和富力的关键比赛中无缘取胜后,鲁能迅速调整战略,全力为足协杯决赛做准备。相比联赛中的一些客观因素,有时候足协杯的争夺更直接更纯粹,两场决胜负虽然偶然性不小,但的确是一条捷径。

  本赛季的足协杯,进入到四强的球队均非常重视,舜天和鲁能在打进足协杯8强后就开始在联赛中采取轮换政策。除了轮换外,有机会争冠的球队都为足协杯开出了巨额奖金,舜天俱乐部为了激励球队击败鲁能,赛前开出了1000万元的夺冠奖。

  福特宝公司媒介经理付强说:“亚足联的亚冠2+2政策推出,让足协杯的冠军成了各队拼搏的目标,我们相信未来的足协杯会更有竞争力。”

  每晋级一轮就有奖金

  足协杯让足球回归快乐

  今年新赞助金额高于去年的1000万元,刺激了足协杯的壮大。“前几年足协杯的处境很艰难,今年新的赞助商来了之后我们的情况稍有好转。”福特宝公司媒介经理付强说,“所以我们提升了参赛球队的差旅补助、客队补贴、增加了晋级奖、增设了黑马奖,另外还有冠军奖,在赛场的制作物、宣传上都增加了投入。”

  据了解,今年的足协杯,从资格赛起,业余队每晋级一轮都会收到晋级奖,从2万开始,逐轮增加。所有的业余队,只要参加足协杯,就会收到5万元的补助,仅此一项,足协就要支付100万。

  为了激励弱队或者各级联赛的中下游队伍重视足协杯,中国足协从2014年开始设立“黑马奖”。如果一支草根球队能够晋级到第三轮,将获得“黑马奖”。同样,乙级、中甲和中超的“弱队”能够连打三轮,也将获得该奖项。很明显,黑马奖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鼓励和支持小球队。

  足协杯不但让中超中甲球队的球迷继续享受足球饕餮盛宴,也让内蒙古、宁夏这些远离中国主流足球视野省份的球迷们,尝到了中国足球顶级杯赛的味道。

  付强表示:“在中国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赛事,能像足协杯一样,肩负传递足球真正的含义。足球所要传递的概念不应该只是输赢,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才是它最大的本质。”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