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药罐子风波一开始就结束 金牌战略再被吐槽

徐松

2014年11月25日15: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药罐子风波一开始就结束 金牌战略再被吐槽

孙杨

昨天下午,新华社播发的一条重磅消息被各大网站纷纷头条转载:孙杨误服兴奋剂被禁赛3个月。不过在大家得知这一消息的同时,孙杨的禁赛期也已经结束了3个月,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关于中国体坛男一号的禁药风波,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孙杨误服禁药遭禁赛

新华社昨日报道,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当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赵健透露,孙杨在7月的听证会上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且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孙杨震惊沮丧压力大

在经历完禁赛后,孙杨也于昨日首次正面回应了服药一事,这位奥运会游泳冠军表示,这一事件让他“震惊沮丧”,但同时让他更加意识到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

“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不论是在国内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孙杨表示。“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本人将深刻接受教训,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好成绩来回报支持、关心、爱护我的人!”

专家:用药申报要注意 感冒药都要慎用

曲美他嗪是什么?孙杨服药为哪般?著名运动医学专家林盛介绍,曲美他嗪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被用于治疗心肌缺血的症状,不过在今年一月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机构的禁用名单中,如果运动员处于治疗目的,必须要在参赛时进行申报。由于在大赛中有用药申报豁免的机制,因此只要提前申报,且证明用药有不可替代性,在比赛许可的情况下,服药并无问题。

林盛解释道,孙杨是长距离选手,因此训练、比赛对心脏的负荷极大,出现心肌缺氧的问题的确需要注意。“不过我们肯定不能臆测涉及兴奋剂就是为了提高成绩,毕竟运动员一步步都要很小心,即使是发烧感冒,都不能随便用药。”林盛指出,大部分的感冒药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赛内禁止使用的,“因为很多感冒药都含有麻黄碱、伪麻黄碱以及咖啡因等刺激剂类药物,属于兴奋剂的一种,所以一般我们在比赛时遇到运动员感冒发烧,我们都会送到医院去,选择不含兴奋剂的药物或者输液。”感冒药都含兴奋剂?不过林盛让市民不要担心,这一类药物实际上对运动员的比赛过程没有什么影响,更不用说普通市民了。

为何过了半年才公布

孙杨在5月份就被测出样本呈阳性,为何至今才被公布?针对孙杨的阳性事件,反兴奋剂中心解释说,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者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以防出现阳性结果后被“误判”。但无论是孙杨还是队医巴震,都未能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

风波如今早已过去,孙杨在“复出”后的仁川亚运会上也已摘下3金1银,但孙杨禁药事件的发生,一方面充分显示了运动员、主管教练和队医的“业余”,另一方面,在事件发生半年,禁赛结束3个月后才公之于众,也让现行的金牌战略体制受到众多网友的吐槽。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