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羊城晚报:孙杨活得不聪明

汪 晖

2014年11月25日16: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城晚报:孙杨活得不聪明

  快评

  不论轻判重判,对中国体育最大牌、正当红的男泳星孙杨,有关方面的确兑现了“兴奋剂零容忍”的承诺。

  孙杨又一次犯事,让人想起一句广州话,翻译成普通话相当于“次次傻,次次不同样”,意指这个人智商和情商双低,完全不懂“吃一堑长一智”。

  孙杨正是这类“傻子”。自从历史性夺取男子游泳奥运会金牌后,他不断犯禁:在央视访谈中对家乡体育官员出言不逊,在赛场内外与媒体记者交恶甚至爆粗,有违师道尊严三番两次借罢练公开炒教练,无证驾驶锒铛入狱并遭国家队禁赛半年,这一次,又口口声声误服兴奋剂。

  声名大噪两年多,几乎每个季度孙杨都能因场外事件一连好几天上体育头条,而且,次次事后他都表现得非常无辜,无比悔恨,万般痛心疾首,迫切希望改过自新。如果说,一个人明白“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里”只是理所应当的常识,那么懂得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该算是智力和智慧使然。而孙杨“次次傻、次次不同样”的表现,显出他活得一点都不聪明。

  不止不聪明,他的言行急速从引人非议上升至大错特错。作为公民,他撞过法律“红线”;作为体育运动员,他又触犯兴奋剂的“天条”。仅仅二十岁出头的他,既突破了普通人投身社会公共生活的行为底线,又突破了一个专业人才在所在领域里的道德底线(即便是误服兴奋剂,他也存在明知故犯的瞒报),说他“无知无畏、胆大包天”,恐怕不为过。

  可以说,孙杨不仅浪费着他的青春,还挥霍着他的竞技成就所带来的一切倾斜于他的社会资源及光环。如今,孙杨恐已不具备偶像的精神力和明星的品牌价值,他所剩余的,只有“弯弓射大雕”的蛮力,姑且不论青春易逝、英雄易老,更甚之,仅凭“锦标主义”蛮力,断然撑不起体育强国的灿烂明天! 

 

(责编:龚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