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创今年世界第五好成绩 孙杨:节奏乱,未达预期

记者 甘慧

2014年05月13日09:0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泳冠军赛200自轻松夺冠 创今年世界第5好成绩 孙杨:节奏乱,未达预期
 

 

 

孙杨握拳庆祝夺冠 /新华社

 

□晨报记者 甘 慧

  虽然未能游进预定的1分45秒,不过在昨晚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孙杨还是以1分46秒04的成绩轻松夺冠,他的这一成绩可排在该项目本赛季的第5名。只跟随张亚东进行了半个多月的训练即可重回世界一流的水平,孙杨亚运前景值得期待。

  未全力冲刺仍夺冠

  上午的200米自由泳预赛是孙杨时隔两百多天后首次在赛场上露面。赛前一天晚上,教练张亚东跟孙杨商量的战术是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即可,不用全力去游。根据前两年全国比赛中200自的成绩,当时预估预赛只要游到1分49秒内即可。不过随着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整体实力的增强,200自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200自预赛第一组的比赛中,就有队员游出了1分48秒左右的成绩。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张亚东与孙杨火速决定改变战术,争取游进1分48秒。于是,在上午的预赛中,孙杨最终游出了1分47秒69。

  晚上的决赛,孙杨是冲着突破1分45秒而去的。决赛中,孙杨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排在第四泳道。出发后,孙杨并没有一下子就取得领先优势,但在50米过后,孙杨逐渐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后50米比赛中,孙杨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进行全力冲刺,而是保持了前三个50米那样的速度。最终,孙杨游出了1分46秒04的成绩,获得冠军。

  孙杨检讨:节奏有点乱

  尽管1分46秒04的成绩跟张亚东、孙杨的预期还有一点差距,不过这一成绩已经排到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五位,比朴泰桓2月28日在悉尼游出的1分46秒05的成绩快了0.01秒。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游泳世锦赛孙杨都是以400米自由泳开始赛程的。此次亚运会之所以将200自调整到游泳比赛的第一个项目,韩国方面也是考虑到该项目是韩国泳军最具竞争力的项目。朴泰桓是韩国泳军的旗帜,他的优势项目是400自、200自。对比孙杨与朴泰桓,孙杨的优势是耐力,朴泰桓的速度能力相对较强,因此韩国方面认为朴泰桓200自战胜孙杨的希望相比400自更大一些。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韩国方面的如意算盘很有可能要落空。在张亚东与孙杨的第一次合作中,孙杨的速度能力有了不小的突破,这一点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此次,虽然孙杨仅仅跟随张亚东训练了半个多月,不过孙杨的速度能力恢复得很快。昨晚的200自决赛,如果不是因为节奏被打乱,孙杨完全有可能突破1分45秒。显然,孙杨200自的能力也不亚于朴泰桓。

  赛后,孙杨说:“今天节奏有点乱。将近一年没有比赛了,节奏感差了一些,所以没有游出预想的成绩,另外这段时间有氧训练没有原来那么好,希望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会越来越好。这次比赛毕竟是国内比赛,自己可以控制和调整,主要目的也是为亚运会做准备。”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