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马刚过深马将来!市民政府商家齐捧马拉松

2014年11月25日20: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马刚过深马将来!市民政府商家齐捧马拉松

  “广马”刚过,“深马”将来。2014广州马拉松赛刚刚落幕,第二届深圳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深马”)下月7日又登场,珠海的“半程马拉松”也将于近期开跑。

  珠三角各地日渐火热的“马拉松冲动”,其实是全国同类现象的缩影。据悉,今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超过40场,且多地出现报名火爆的情况。其中“深马”报名开放仅一天,名额全满。

  一项原本考验耐力、并非一般人可以挑战的高风险运动,缘何受到如此热捧?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市民、政府、商家各有各的热忱。

  市民追捧:是锻炼也是精神享受,轻松聚会,派对狂欢

  此次报名“深马”,深圳市民巫进军可谓煞费苦心,他用女孩子拼抢“双十一”的执着和疯狂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提前几天一直刷报名网站,提前了解注意事情,提前注册填写资料,到点立即开抢”。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马拉松赛报名均十分火爆,多地出现短时间“秒杀”名额现象。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赛,北京用抽签定名额。而今年刚举办完的第三届马拉松赛的广州,报名开始后仅52个小时报名者就突破3.5万,最终近5万人报名,需要抽签定名额;至于深圳,9月9日9时同时启动网上及现场报名,至10日上午10:30,全程、半程及6公里三项报名均告结束。

  对于马拉松赛事在各地受到热捧,巫进军认为,马拉松传递了健康生活的理念,更重要的是门槛低,“你只需要一双跑鞋,张开腿就能跑起来”,而且马拉松赛设置了不同的项目,有全程、半程,还有短途跑,有的人扶老携幼全家出动,马拉松所带来的全民参与感,是其他体育项目无法比拟的。

  去年和今年都报名“深马”6公里跑的深圳市民陈先生指出,6公里跑更像是“崇尚健康”的朋友们出来聚会的一种方式,而在比赛中频频出现的奇装异服,也为城市狂欢提供了很轻松的氛围,“就像是一年一度的大party,出来聚个会,顺带跑一跑。”

  竞走、跑步运动爱好者刘先生则认为,参加马拉松,并不仅仅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跑步能带来很多乐趣,不管是身体上的进步还是精神上的愉悦,而且不在乎跑多快,单有奔跑的人生态度就足够了”。

  政府力推:全方位的马拉松经济,城市名片,带动发展

  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全民健身,呈现当地经济发展面貌……举办马拉松赛事,如今已成为地方政府推广城市名片的最佳选择,所以各地政府不甘人后。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张永良在首届“深马”新闻发布会上就曾坦言,世界上评选最佳居住城市,要有一项大型体育赛事,马拉松是首选,“厦门办马拉松前后一个月,全市创收7000万元,你拿出1000万元,还赚了6000万元,餐饮、旅游这些隐性收入很多。”

  除了城市的“利益考量”,展示形象也是政府的一大动力。首届“深马”所选的比赛路线主要围绕具有深圳坐标轴之称的深南大道进行,充分展示市民中心、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华强北商业区、中信广场、邓小平画像、京基100、地王大厦等多个知名地标建筑、文化游览区和金融商业区,充分展现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和国际化城市的风貌。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市体育总会副会长柯刚明称,2013年首届“深马”吸引了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中外选手参赛,60多家中外媒体全程报道,“首届深马的成功举办,不仅起到推广城市、宣传城市的作用,同时促进了深圳市民的全民健身长跑运动发展。”柯刚明表示,今年办好“深马”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希望将“深马”打造成为标志性的深圳市大型体育品牌赛事。

  深圳国际马拉松赛运营商安琪集团总裁助理钟伟呈认为,“马拉松经济不只在当天,通过赛事将深圳面貌更好地对外展示出来,今后也能正面带动吸引外商投资。”

  商家看重:放宽商业化将更火热,形象宣传,黄金营销

  看重“马拉松经济”的不仅是政府,还有众多的赞助商。今年的“北马”“广马”“深马”,除了中外最知名的一二线体育运动品牌纷纷赞助之外,汽车、食品等行业的巨头也纷至沓来“分一杯羹”,众多的参赛人数、火爆的赛事宣传,在赞助商眼中无疑具有“黄金营销价值”。马拉松赛事也在赞助商的鼎力扶持下蓬勃发展。

  安琪集团连续两年成为“深马赛事承办及运营商,对此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球胜坦言,“马拉松能与广大市民接触,希望能通过推广马拉松这项健康运动,来推动我们品牌的健康形象”。

  安琪集团总裁助理钟伟呈认为,“没有商业推动,马拉松赛事发展会很困难,现在商业赞助越来越成体系,目前马拉松还远没达到‘过热’,随着赛事商业化程度的放宽,相信以后会出现更多的赛事。”(王俊)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