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家指出太极拳健身误区 练拳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王洋

2014年11月26日11: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指出太极拳健身误区 练拳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每天清晨,京城各大公园都能看到身着白色练功服的太极拳习练者,说打太极是非常受京城健身者们喜爱的项目。如何科学、健康地练习太极拳也成为拳友及其家人关注的话题。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教研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武协委员阚桂香在日前结束的东岳太极拳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表示,目前民间练习太极拳有众多误区,如过度推崇太极推手的攻击性,中老年拳友每日练习时间过久等。

  研究太极拳40余年的阚桂香近年来致力于太极拳的普及和相关教材编写工作。她认为,太极拳是非常适合中国人的民族健身瑰宝,可谓老少咸宜,长期练习可调节内脏平衡,促进血液循环。不过,她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了不少练习太极拳的误区,她希望拳友都能用科学的方法练习太极拳。

  她表示,太极拳强调的是平衡而不是竞争,但社会上很多人都把推手作为比试功力高低的方法,推手变成了摔跤,这是不对的。而对于大多数的中老年练习者来说,每天早晨练拳是很好的习惯,但入冬后应注意做足热身准备活动,一套拳打两三遍即可,总时间控制在90分钟之内。如果有精力,可以在下午4时再打1小时,而不要在早晨练习太久,否则会对膝关节、腰部等造成损伤。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