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吹响校园足球发展的冲锋号

2014年11月27日10: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吹响校园足球发展的冲锋号

  南方日报评论

  11月26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校园足球将由原来体育部门主管转为由教育部门负责,并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同时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中国足球的衰退是不争的事实,用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魏吉祥的话说,“中国足球在计划经济时代曾是亚洲一流,但目前已经沦为亚洲三流水平”。面对多少有些不堪的现状,国人并没有因此失去热情,相反仍在积极为中国足球寻找出路。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领导人特别重视中国足球发展,多次在讲话中对中国足球提出殷切希望,而且在外事活动中融入了更多“足球外交”。今天,所有关心中国足球发展的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足球梦”都不陌生——“一是中国足球队进世界杯,二是中国能举办世界杯,三是中国有朝一日能获得世界冠军”。虽然中国足球还处于低谷,却也迎来了发展强大的最好时机,既不缺乏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也不缺乏公众的参与和热情,中国足球没有理由不奋起直追。

  中国足球该从哪里奋起直追?尽管众说纷纭,但在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上几无争议。这是一条经国内外足球发展实践证明的可行路径。抛开管理和技术层面因素,中国足球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足球人口太少。很多中国球迷有一句气话:“十几亿中国人里怎么就选不出十几个能踢球的?”话是不错,却混淆了一个概念,中国是人口大国,但绝不是“足球人口大国”。无论是球员数量,还是俱乐部数量,中国远远不及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西班牙等足球强国,与日本韩国相比也有较明显的差距。因此,实现中国足球崛起,最根本的还是要让更多青少年喜欢踢足球,而推广青少年校园足球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正是因此,我国开始下大力气抓校园足球工作。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从2009年起就联合组织在中国大中小学校里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5年过去了,校园足球的发展还是有所进步的,一张面向全国校园的“足球网”正在铺开,校园足球联赛的框架和体系已初步建立,学校里踢球的孩子也已经多了起来。但与此同时,由于高水平老师、基层教练员的缺乏,我们足球教育的专业度、先进度与欧洲差距还很大,再加上全国性的体系仍不完善,以及场地、经费、制度的制约,使得这些可贵的进步,仍远远无法激发出中国校园足球人口中的巨大潜力,也无法对中国足球的改变和成绩的提高带来帮助。这次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青少年足球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注重质量,我们的“足球梦”将变得不再遥远。

  广东特别是广州一直是中国足球重镇,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已经先行一步。继发布足球试点城市工作计划后,广州市近日再度发布《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年)》。根据计划,到2016年,广州将设立5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校园足球队伍,吸引5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和竞赛活动,力争创建75所广州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初步建成具有广州特色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这是一个足球之城的主动作为,也是一个教育综合改革排头兵的使命,更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城市对中国“足球梦”的贡献。

  校园足球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是时候甩开膀子大踏步前进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